2020级学生军训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1-05-01

各学院、各参训学生:

“军号响亮急促、军歌豪情万丈、军训汗水淋漓”我校2020级学生军训工作将于56日至16日开展。军训是全体本科生的必修课,也将是广大新生难忘和骄傲的一段经历。为了使参训学生度过一段安全、受益的“军旅”生活,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特发布军训温馨提示

1、装束合适、准备充分

军训出发时,要求全体参训师生着统一发放的军训服装登车。参训学生领到学生军训服装后,建议用温水浸泡30分钟左右,这样不仅能起到杀菌作用,袜子建议穿棉制运动袜,鞋子里面再垫一块软鞋垫。为便于携带,请参训学生将所需物品装入编织袋或行李箱中,并注意尽量不要携带易碎易腐物品,原则上每人允许携带一件行李军训开始前一定要将四肢,尤其是下肢各关节预活动充分,以免发生关节运动性损伤。

特别提醒:平北学生军训基地地处八达岭山区,昼夜温差大,夜间气温寒冷,参训学生务必带上秋衣秋裤等厚衣裤,以免感冒。

2、 提前熟悉、有序登车

军训出发前,需认真阅读学习关于登车的通知和安排,各学院及时根据分配的车号明确每一名参训学生所乘车号,保证学生在登车前知晓自己的车号,有序登车。56日上午6点准时登车,装运行李,630准时发车。参训学生需自备当日早餐,并且提前用餐完毕,严禁在车上饮食,严禁乱扔垃圾

3、 管好财物、注意安全

军训出发时,参训学生需保管好自身财物和行李,按时按要求将行李装运上车,建议每位同学在行李上写明姓名、学院、手机号等信息,防止丢失。到达军训基地下车时,请务必检查个人物品是否已全部带下车,是否有遗忘的物品。在登车和下车时,请注意安全,有序装运、领取个人行李,防止磕碰受伤。

4、 遵章守纪、文明参训

军训期间按时作息,按要求参训。根据学生军训工作要求,严禁将手机带入训练场严禁对教官进行拍照、严禁在网络发布与教官和部队有关的信息,一经发现,将按照校纪校规严肃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训练期间,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辅导员,严禁与教官发生任何冲突

5、 注意防护、科学训练

本次军训是在疫情防控下开展的一次大型集体活动,做好军训期间的疫情防控依然十分重要。训练期间,要求全体参训学生佩戴口罩参训学校将为每位参训学生配发10个口罩,学生可根据情况自备口罩。训练期间,如有不适,一定要主动提前报告教官或辅导员,不要硬撑。附训练期间健康防护相关知识,请全体参训学生阅知。

预祝全体参训师生度过一段平安、受益、快乐的军训,光荣凯旋!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52

 

 

 

附:训练期间健康防护相关知识

1、防中暑

军训过程中,天气较热、训练量过大,缺乏适当休息,水盐补充不足,衣服太厚或不透气都会发生中暑。

症状表现:大量出汗、呼吸加速、心慌胸闷、疲乏无力、头晕、头痛、口渴、恶心、呕吐、肌肉疼痛、肌肉痉挛、体温升高、意识模糊不清、狂躁不安、惊厥、昏迷、休克、血压下降、严重者可导致心衰及呼吸衰竭而死。

 急救及治疗:

 首先把病人抬到通风阴凉地方,解开衣扣,平卧,用冷毛巾敷头部,喝适量淡盐水或凉茶(饮料)补液降渴。

 轻者可服人丹、十滴水,霍香正气水(液)或霍香正气胶囊,严重者要及时送医院采取急救措施。

2、防运动性、低血糖晕厥

运动性晕厥也称暂时性脑供血不足,多见于体弱贫血、低血压及训练基础差者;低血糖性晕厥主要发生于早晨不进食或进食很少者,训练过程中突然发生。

症状表现:昏厥前有乏力、头晕、眼发黑、心慌、四肢无力、恶心、耳鸣、冷汗、脉弱、面色苍白等。

预防:体质较差或曾有过运动后晕厥发生者可申请场边见习;每天必须进食足量早餐(最好在训前30~60分钟进食)。当有上述晕厥前兆出现时,应就地蹲下、平卧或向身边同学、教官求救,千万不能硬撑,以免晕倒后意外跌伤。

处理:立即平卧或低头位,解衣领、松腰带并抬高下肢,同时向医护人员呼救。

3、防感冒

 在军训过程中,由于冷热不均(比如军训出汗过后用冷水冲澡、军训过程中风太大着凉等)或因军训过度疲劳(疲劳致机体抵抗力下降,疲劳致夜间睡眠过深着凉)易引起感冒。防治:避免大汗后用凉水洗澡和睡眠时长时间使用电扇,及时更换被汗水浸湿的衣物,保证正常休息时间和饮食营养,循序渐进地进行各项训练,可有效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发生感冒,尤其伴有发热的,应及时就医。

4、防急性胃肠炎

俗话说:“病从口入。”军训期间过度疲劳可致机体或肠道局部抗病能力下降,此时如不注意饮食、休息或出汗后大量饮凉水均可致急性胃肠炎。

防治:务必多休息,不进食不卫生食品,不喝生水。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5、防软组织损伤

软组织损伤多发生于训前准备活动不充分,关节屈伸动作持续重复、过于集中及强度较大的训练课目,以韧带(关节)扭伤和肌肉拉伤多见。

症状表现:损伤局部肿痛、淤血、关节积液或血肿,活动严重受限。

防治:训练前应预先做一些踝膝等关节活动练习进行热身,训练应循序渐进、规范。损伤发生后应立即停止训练并就地进行冷敷(冰块或自来水等),抬高患肢。24小时后方可采取止痛膏外敷、理疗及热敷等措施,以减轻疼痛和肿胀。损伤较轻者绝大部分停训3~7天即可自愈,损伤较重者建议尽早就医。

6、防晒伤:

 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易造成日光性皮炎,使皮肤出现红斑、水肿,严重的还可以有水疱和糜烂,患者自觉瘙痒和烧灼痛。少数人还可以出现发热、头疼、恶心等全身症状。

 一般体质弱、肤色浅的人易发生日光性皮炎。还有服用了某些药物,如磺胺、氯丙嗪、灰黄霉素,或吃了某种感光性强的蔬菜如:苋菜、灰菜、紫云英、槐花,或白天涂抹含维生素A的霜剂等后再晒太阳,也会引起严重的日光性皮炎。

防治:关键是防晒,尽量缩短曝晒时间,外露皮肤可提前涂抹防晒霜等。发生了日光性皮炎也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