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级学生军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各学院: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2020级学生集中军事技能训练计划于202156-516日在北京平北学生军训基地开展。为做好2020级学生军训工作,顺利完成军训任务,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训人员

(一)2020级在读本科生(含双培生、插班生);

(二)因休学、转专业等原因学籍异动,当前学籍状态为2020级的学生。

(三)特殊情况办理流程和信息上报要求:

1港澳台学生申请参训流程

1)根据《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教体艺〔20077号)文件规定,具有香港、澳门、台湾户籍的学生,本人自愿参加军事训练的,经学校批准后可以参加。

2)港澳台学生如有自愿参加本次军训的,需提交《港澳台学生参训申请表》见附件1,经学院、学校审核后方可参训。未提交申请者,视为不参训。

3)华侨学生参照港澳台学生办理。

2因病免训申请流程

1)学生因病申请免训的,由学生提出申请,填写《学生因病减免军训申请表》见附件2

2)学生持相关证明到校医院挂相应科室的诊号进行检查(慢性病患者可带以往病例及检查报告单);

3)检查时,需向医生出示《学生因病减免军训申请表》,由医生出具诊断证明书;

4)学生将申请表(附诊断证明书)交校医院院长签字后,交学院汇总,统一提交武装部审批。

注:申请因病免训时提交的诊断证明书须以校医院出具的为准,其他医院出具的证明概不受理。

各学院于41617点前将参训学生名册、港澳台学生申请参训名册、因病免训学生名册(见附件3,含四个工作表)加盖学院公章后交至武装部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wzb@uibe.edu.cn

3少数民族参训学生信息统计:

各学院统计少数民族学生在清真食堂用餐名单,填写《少数民族参训学生名单》见附件3。于41617点前提交至武装部办公室。

二、 请假申请

1、 因病请假流程:

1)学生因病需要在军训期间离队就医的,由学生提出申请,填写《学生军训请假审批表》见附件4

2)学生将《学生军训请假审批表》和就医挂号单等相关证明提交至学院,由学院审批并汇总;

3)学院汇总后将汇总表(见附件5)和学生提交的原始申请材料统一提交至武装部办公室备案。

2、 因事请假流程:

1)学生因考试等原因,确实需要请假的,由学生提出申请,填写《学生军训请假审批表》见附件4

2)学生将《学生军训请假审批表》和准考证等相关证明提交至学院,由学院审批并汇总;

3)学院汇总后将汇总表(见附件5)和学生提交的原始申请材料统一提交至武装部办公室备案。

3、 因病申请观摩见习流程:

1)学生可以前往基地,但因病不能参加集中训练的,可以申请观摩见习,学生在观摩见习期间,军训指挥部根据需要安排见习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活动。学生提出申请,填写《学生军训观摩见习申请表》见附件6

2)学生持相关证明到校医院挂相应科室的诊号进行检查(慢性病患者可带以往病例及检查报告单);

3)检查时,需向医生出示《学生军训观摩见习申请表》,由医生出具诊断证明书,并在见习申请表上签字批准。

4)申请表经校医院医生批准后,交学院汇总,统一提交武装部审批。

注:学生军训期间,除因病经随队医生确认确需离队治疗外,原则上不再受理任何请假办理,请各位参训同学提前做好安排。请假离队时注意做好安全防护,交通自理。

各学院于42317点前将请假学生汇总名册、观摩见习学生名册(附件5,含两个工作表)、加盖学院公章后,连同学生原始申请材料交至武装部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wzb@uibe.edu.cn

三、 军训动员及安全教育

1军训团出发前,各学院开展军训动员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军训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军训工作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军训期间违纪处罚办法》等规章制度,让学生明确军训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军训纪律,要针对学生特点,做好出发前的政治教育工作和军训动员工作。

2动员参训学生积极参加军事训练、政治学习和各项集体活动,无特殊事由不得请假和缺课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未经批准,学生不得离开营区

3、做好军训前参训学员思想和心理状况调查,掌握学员思想和心理动态,及时预防、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参训同学及时进行思想沟通,杜绝个体心理事件发生。

4参训学生不得将游戏机、扑克牌等牌类游戏等物品带入军训基地,贵重物品丢失后果一切自负。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学生用表:港澳台学生参训申请表.docx

附件2学生用表:学生因病减免军训申请表.docx

附件3学院用表:参训和免训名册上报模板.xlsx

附件4学生用表:学生军训请假审批表.docx

附件5学院用表:请假和见习学生名单上报模板.xlsx

附件6学生用表:学生军训观摩见习申请表.docx

 


党委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2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