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生涯在军营——记4名北京女大学生当兵的经历

发布时间:2014-12-16

    为提高大学生征集数量和质量,2013年,北京市出台了多项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抚政策。一时间,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普通高校的大学生纷纷报名应征。去年9月以来,记者凭着职业敏感,对从北京高校报名参军的女大学生从体检、审批、换装、送行、新训直到分配下连队,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感受到了这些新时代女大学生们的朝气和可爱。
 

 

墨玉(图中)在北大校门口与同学告别。

 

 

 

新兵训练结束后,墨玉(图右)很快投入紧张的专业训练中。
与大学截然不同的“直线加方块”式生活让墨玉感到紧张有序。
 
“我宁愿后悔两年,也不愿后悔一辈子”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陈墨玉给人印象刚毅、淡定。家在郑州荥阳的她,从小学到中学几乎每年都是三好生,2012年被评为郑州市三好生。墨玉说:“当兵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小,当过兵的父亲就是我心目中的山,为我们全家撑起一片天。我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穿上军装,实现自己的心愿。记得去年冬天,征兵公告发布后,我看了一次次,留恋一次次,挣扎了一次次,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但是那次的放弃让我后悔了很久。今年夏天,当我再次得知征兵的消息后,心跳都加速了,我不想再一次错失当兵的机会,毅然选择携笔从戎。事后,我的几个朋友有些不解:放着这么好的大学不上,为什么要当兵呢?多累多苦啊!两年呢,你一个女孩子家耽误得起吗?我恰恰觉得,这些苦,这些累,正是我所需要的,没有切肤之痛,怎能破茧成蝶?想想自己18年来,能细细让人回味的事没有几件。人生就这么短暂,为什么不抓紧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呢?我要去渴盼已久的环境里体验不同的人生,我宁愿后悔两年,也不愿后悔一辈子。相信两年后,我会黑,会瘦,但一定会更果敢,更有担当,更像一个自己喜欢的自己。”
    2014年1月,墨玉新兵训练后被分配在武警上海市总队通信站。坐落在上海闹市区的通信站,其实只有一栋楼,院墙距楼墙只有两米,平时大门紧锁,没有散步的地方。在10平方米的学习室,墨玉正在和战友们一起背记号码,看着她认真专注的样子,记者没有打扰她。通信站指导员说:“墨玉是个有思想、沉稳、聪明、有责任心的好女孩。”临别时,记者问她生活适应吗?她诚恳地说:“这种有节奏有章法的部队生活能提高人的自律和严谨的作风,也是我缺少的一面。”祝愿她将来既有北大名校学子的风范,又有部队军人的气质。
 

 

从小没有离开过父亲的可馨,在爸爸面前显的脆弱娇嫩。

 

 

新兵训练中,孙可馨(图前中)一丝不苟,认真训练动作要领。
孙可馨正在参加军事科目考核。
“当兵的经历,是任何东西换不来的”
 
  北京籍的孙可馨,是北京政法学院司法文秘专业的大一在校生,中学时她是金帆乐团中提琴首席,曾两次参加北京市中学生艺术节,荣获一等奖。刚刚进入大学校门4天的可馨就报名穿上了军装,18岁花季的女孩儿,在爸爸面前显得娇嫩孩子气。
  第一次见到可馨是在发放军服仪式上,56岁的父亲孙周岭,为女儿亲自选择衣服型号,忙得不亦乐乎。当过兵的孙周岭,谈起自己当兵的历史,为之骄傲和自豪。他说:“当兵的经历,是任何东西换不来的,部队生活影响我一生。现在的孩子物质丰厚,要什么有什么,但总觉得他们缺少点什么,尤其是独生子女,少了一些精神和责任。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军队是所大学校,可馨不能缺了这一课。”说起即将送女儿参军的心情,他说一言难尽。女儿问爸爸怎样当好优秀士兵?孙爸爸勉励女儿说:“我和你妈妈都是党员,你要严格遵守部队的一切规章制度,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入党,这样我们全家都是党员了!”
  春节前记者在陆军第27集团军某部见到孙可馨,她正在进行投弹、3000米长跑等军事课目考核,从照片中已能看到可馨的变化,她已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了!
 

 

换装时,孙鸥的爸爸亲自帮女儿换装试鞋子。

 

 

 

 

 

 

领到入伍通知书后的孙鸥(图右二),即刻让爸爸拍照留念。
从体检中心出来孙鸥拍着爸爸的肩膀说:“老爸,我的身体没问题”。

 

 

 

在训练场上,孙鸥再为战友们助威呐喊,她还是那么活泼可爱。
“我不想人生缺少令人向往的绿色”
 
  2013年9月的一天早上,北京市体检中心来了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孩。她左手挎着爸爸的臂膀,右手拉着妈妈的手,有说有笑,一脸喜悦。她叫孙鸥,是个被父母宠爱有加,在无忧无虑环境中长大的北京女孩。
  孙鸥是北京联合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北京籍应届毕业生,她成绩优良,大学军训时,因训练刻苦获得新生军训先进个人奖章。不久前参加中国服装师协会第四届“应大杯”时尚皮装设计大赛获得优秀奖。孙鸥多才多艺,从小能歌善舞,上中学时两次获得北京市青少年组跆拳道比赛亚军,2006年就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原本打算毕业后出国深造的她,在得知征兵时间调整后,毅然报名应征,选择参军入伍。她告诉记者:“出国深造的机会以后还会有,错过应征入伍的机会,将会成为终生遗憾,我不想人生缺少令人向往的绿色!”孙鸥的爸妈说:孩子从小生活优越,没有吃过苦,我们相信经过部队锻炼培养,女儿一定会有很大收获,对她今后的成长会有好处。
  事隔半年,记者来到孙鸥所在的总参某部,再见到孙鸥时,她与半年前判若两人,皮肤黑了,头发短了,人也瘦了,但在军装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俨然是一名合格的女战士了。她发挥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特长正在为连队办板报。孙鸥所在部队驻扎在山脚下,部队要求严,训练任务重,平时很少外出,比起大学生活枯燥乏味了许多。但她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她说:“这半年的部队生活,改变了我以前的松懈散漫的习惯,懂得了什么是自律,我的选择是对的!”
 
体检时,若禅喝了好几杯水体重才勉强过关。

 

 

 

若禅在学校与同学告别。
多才多艺的若禅,经常在训练间隙为战友们跳上一段民族舞。
 
“我想经过部队的培养锻炼尽快成长进步”
 
    王若婵来自吉林四平,是北京舞蹈学院二年级学生。她美丽的脸庞,苗条的身材在体检队伍中很是出众。她是全院第一个报名参军的女孩子。问她为何当兵,她毫不掩饰地说:“我喜欢穿军装的样子,想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想为以后落户北京创造条件,我更想经过部队的培养锻炼尽快成长进步。”不可否认,今年征兵的优惠条件和安置待遇是吸引她报名参军的重要因素。若婵父母开始不同意女儿当兵,倔犟的姑娘想方设法说服了爸妈。
在北京舞蹈学院女生宿舍,记者见到了若婵的两个同学,她们正在帮若婵整理行装,言谈中她俩遗憾地说自己已过了当兵的年龄,看着换上迷彩军装的若婵,无不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最让若婵纠结的是,一头瀑布般的黑发保不住了,真舍不得剪掉啊!
被分配到二炮某部的若婵,新兵连结束后身板明显结实了不少,虽然一头长发没有了,但黑黑的脸庞、齐耳的短发,让这个从小跳舞气质优雅的姑娘更多了一份军人的英姿飒爽。当记者问到训练情况时,若婵自豪地说:“我在新兵连考核成绩全都是优秀!”现在的若婵,除了每天加班加点进行专业学习外,还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当上了连队的文艺骨干,正在积极排练参加文化节的舞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若婵的爸爸在春节期间不幸因病去世。父亲的突然离世,让这个从小在爸爸怀抱中长大的小姑娘仿佛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依靠。但是,想到自己来部队前爸爸对自己的嘱托和希望,坚强的若婵便将对爸爸的思念压在心底,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她决心用一份出色的人生答卷告诉爸爸:“女儿没问题,爸爸您放心吧!”

    2013年,北京市出台了征兵优惠政策及调整征兵时间后,一大批像陈墨玉、孙可馨、孙鸥、王若婵这样的优秀女大学生投身到军营中,提高了部队兵源质量,为国防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最时尚的服装是军装,最美的生涯在军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