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工作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04-0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部文件
外经贸学工字〔201502
               王云海  签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领会四个全面重要思想,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教工[2015]8号)要求,全面推进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我校实际,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重点,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实践平台,推进工作创新,大力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党员先锋工程以不断完善和健全学生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手段为抓手,努力使学生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学生党组织更加富有活力,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生党员综合素质更加突出。
三、主要任务
以加强理论学习,发挥榜样作用,强化实践锻炼和完善体制机制为主要任务,开展理论学习工程、成才表率工程,先锋服务工程和制度建设工程。
(一)理论学习工程
1、骨干教育。对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骨干教育。以专题报告和集中培训为主要方式,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领会四个全面重要思想,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领导水平,发挥他们在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中的骨干作用,带动学生党员投身先锋工程,真正成为开展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
 2、先锋教育。组建先锋党员训练营,新生入学前,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及军训,按照课程化建设的思路,围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组织纪律三大板块设计培训课程,对所有新生党员进行教育培训,重温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明确大学生党员的标准,帮助新生党员深化对党的宗旨和党的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宗旨意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时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逐步成长为学生工作先锋骨干。
3、集中教育。区分教育对象,明确教育重点,做好学生党员集中教育。各学院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学生党员集中理论学习。对预备党员重点开展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强化党性意识的入党后教育。对低年级党员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学生党员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促进学生党员健康成长。
4、旗帜教育。对毕业生党员重点做好择业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增强毕业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们真正成为毕业生中的榜样,使毕业生党员树立起“在学校是一面旗帜,走上社会更是一面旗帜”的意识。召开毕业生党员组织生活会,引导毕业生党员身体力行、顾全大局,用实际行动为在校大学生作表率,协助学校做好毕业前各项工作,营造热烈、轻松、和谐、文明的离校氛围,展示毕业生党员良好形象。
(二)成才表率工程
1、“成才表率”标准大讨论。各学院要通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成才表率”标准大讨论,并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明确学生党员“成才表率”的综合素质要求和具体标准,通过各级党组织总结凝练,形成学校学生党员“成才表率”的鲜明特征。
2、开展学生党员承诺活动。学生党员在党支部内部,对照学生党员“成才表率”的标准,就自己的专业学习、社会工作、日常生活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切实履行诺言;学年末,党支部对每个党员履行诺言情况进行点评并总结,各学院总结报告要上报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
3、启动党员先锋半月谈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举办学生党员先锋半月谈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学生党员先锋半月谈由学院轮流承办,每半月组织一次,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或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学生成长成才需要,设计讨论主题,组织全校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发挥榜样示范力量,引领学生发展。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学生学习党史,使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坚定理想信念。
(三)服务先锋工程
1、设立“服务先锋”岗位。各学院要以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网格化工程为依托,在学生宿舍为每个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设立“服务先锋”岗位,引导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切实发挥服务同学,助力成长的作用。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要在自己的岗位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各学院要对岗位分配情况做好记录,并定期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2、开展“助学零距离”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对学业和生活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帮助生活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开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校内外资源,继续深入推进“红色1+1”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农村、基层社区、工厂企业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党员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为党旗增辉添彩。
(四)制度建设工程
  1、建立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学生党支部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学生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督促和检查。各学院按照要求指导党员填写《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及实践锻炼记录手册》。要求党员如实记录本人参加集中理论培训、党支部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助学帮扶及岗位实践活动等情况,由辅导员、党支部书记或服务对象等签字确认,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优、政治鉴定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2、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制度。充分发挥教师、青年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等党员教师作用,为每个学生党支部配备1名理论学习导师。理论学习导师负责指导和督促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党支部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党支部的设置变动情况对理论学习导师进行动态管理。
3、建立“先锋党支部”和“先锋党员”表彰制度。学校将围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情况、党支部建设与管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成才表率”标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助学帮扶及先锋岗位服务情况等方面制定“先锋党支部”和“先锋党员”的评选办法,在全校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开展进行一次“先锋工程”评优活动,旨在表彰理论学习突出,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得到广大师生认可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将事迹材料凝结成册,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彰显榜样的力量。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部署(20154月)
学工部委根据《2015年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通过召开动员会、下发通知等方式,深入发动,要求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组织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明确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的各项任务要求,认真落实;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精心设计、将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实施开展(20154月—12月)
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本学院实施计划,认真落实,定期总结、上报计划开展完成情况;学工部定期通过召开座谈会、中期总结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指导、检查、保障计划在各学院的完成与落实;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认真研究、解决;对基层的好经验、好方法进行不断的挖据和广泛的宣传,确保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总结固化(201512月)
学工部认真总结2015年度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开展情况,对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深入的挖掘、提炼和推广,建立健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为下一年度计划的制定和开展奠定基础;适时召开总结表彰会,对先进的学生党组织、优秀学生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争先进、作表率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先锋工程,认真按照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实现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年度工作的任务落实。
(二)落实经费,投入资源
学工部将按照学生党支部数量向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拨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专项经费,集中用于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各项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经费要严格管理,合理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重点,形成成果,实施好相关工作。
(三)加强保障,深入宣传
对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综合运用报纸、网络、橱窗、广播等多种媒体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宣传工作。对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争当先进、争做表率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形式,增强实效
要结合我校实际和师生特点,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开展党员先锋工程为主题的特色活动,注重将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与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紧密结合,与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紧密结合,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紧密结合,注重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附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主要任务分解
 
 
                                              
 

 
                            学生工作部
2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