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工作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工作部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2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部文件
外经贸学工字〔201501
               王云海  签发
                                   
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工作部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学工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校的要求,紧密结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着力加强学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强化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强化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1.抓好重大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十八大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学院、班级多个层次,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多种形式,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多种平台,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载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为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营造浓厚氛围。
2.全面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学工部已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2015年将全面落实党员先锋工程,主要包括加强理论武装,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完善队伍建设,为每个学生党支部配备1名理论学习导师;明确责任标准,实施“成才表率”培育计划;搭建实践平台,推进“服务先锋”行动计划;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及实践锻炼记实制度五项内容。
3.推进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工作。学工部将结合我校现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平台,参考上海“易班”网的功能和特点,与各相关部门联动,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以现有“i惠园”为基础,以学生事务、主题教育、学业和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第一二三课堂联动开展等为主要内容,努力打造多位一体的师生共同参与的沟通交流、信息共享的大网络思政教育平台,使其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学生的精神家园和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开创信息时代育人工作新局面。继续提升“贸大学子”微信平台的影响力和时效性。
4.启动校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奖培育和评选工作。鼓励和表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效果显著的学院和个人,总结展示学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与进展,交流推广工作中的做法与经验,调动各单位和个人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二、以职业化和专业化为目标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能力
1.办好辅导员“惠园心灯”读书会。继续办好“惠园心灯”读书会,引导学工队伍多读书、读好书,把阅读和思考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学工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开展本科生辅导员沙龙活动。通过开展分年级辅导员沙龙,定期编辑活动简报,增强辅导员的自主研究意识,促进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学生工作团队。
2.建立辅导员导师制度。聘请学工系统经验丰富,科研成果突出的领导、专家,与年轻辅导员结对子,传授经验,带领年轻辅导员熟悉学生工作,掌握学生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水平。
3.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增强职业能力素养。充分发挥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和示范功能,为辅导员搭建锻炼成长,展示提高的平台,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继续做好学工系统的科研工作。
三、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提升服务学生工作水平
1.统筹各职能部门服务学生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流程。以进一步落实学校深化改革工作,本年度,学工部将对学生从入学到离校涉及的各项工作流程进行摸底排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统筹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开展学生业务的时间和流程,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提高学生的满意度。
2.完成学生管理制度修订工作。2015年完成《对外经济贸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试行)(外经贸学办字【2005122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试行)》、《学生听证与申诉管理规定(试行)》、《本科生综合评估办法》修订工作并发布实施,确保学生管理制度适应当前政策法规和形势需要,发挥学生管理制度的思想引领功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3.学生发展咨询中心正式运营。整合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文化艺术教学部等校内学生咨询辅导资源,选聘校内外优秀专家,对全校学生提供咨询服务。2015年举行揭牌仪式,面向全日制本科生接受网络预约,开展咨询服务。深化学业指导工作,加强红色助手队伍建设。
4.召开“发展性资助与人才培养”总结研讨会,全面提升资助育人的科学化水平。本年度,将对我校的学业指导中心和资助国际化项目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全面提升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继续做好新生奖学金、十大杰出学生等项目评选工作,推进学生助学发展联合中心、勤工助学创业实践基地、“立德精英训练营”和“致远班”的发展建设。规范海外助学项目管理,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积极拓展助学项目。
5.推进学生事务管理信息平台二期建设。通过二期建设,计划全面实现奖助项目管理、学生发展咨询中心管理、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辅导员管理等功能模块。开展学生一张表工程,统计学生学习和生活信息,利用信息系统减少重复的统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数据误差。
6.稳步推进本科招生改革,全力开展2015年本科招生工作。本年度,学工部将严格遵照国家和教育部的有关政策,结合我校十二五发展目标要求,制定我校2015年本科招生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各项特殊类型招生选拔和录取工作,做好分省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的编制工作,多渠道开展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完善特殊类型招生系统,不断提升招生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严守招生纪律,精细化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切实为学校选拔出更加优质的生源。
7.做好夏秋季征兵和军训准备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全面做好在校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工作;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征集新兵工作;本科新生军事课(集中军事训练、军事理论课),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推动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发展。
1.统筹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大学工系统的各项工作,构建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大学工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务学生发展。
2.深化对日常工作的研究和认识,梳理工作流程,加强常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加强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指导,提升学院学生工作创新力和科学化水平,有效激发学生全面成长。
3.继续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关注重点群体,排查重点问题,加强对涉及学校和国家安全稳定情况的预判和分析,力争实现全年校内无重大事故发生。
                                                
 
                                   



学生工作部
2015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