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使者计划|第一期心理委员进阶培训之首次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3

4月7日下午,心理委员进阶培训第一期的首次团体活动于线上顺利举行。

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就像是海上的灯塔,陪伴着迷茫的孩子们,度过黑夜,迎接曙光,找到心向往之的方向,这支队伍是我校朋辈心理育人的重要基础,是“自助·助人”心理育人理念的践行者,也是同学们身边的“心聆使者”。为加强朋辈心理骨干队伍专业建设,为心委和宿舍长赋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学期将重点开展心理委员进阶培训,进一步发挥学发联惠心成长服务站作为校级朋辈心理组织的职能,整合校内外心理专家资源,以问题解决和实践提升为导向,以同学们喜爱的团体互动体验式训练的方式,帮助朋辈心理骨干提升心理助人技能。

第一期进阶培训将连续三周线上开展。带领老师为我校兼职咨询师单正巧。首次活动以情绪觉察和倾听练习为主题,单正巧老师以其专业的心理学能力引导同学们掌握情绪管理和冲突解决的方式,通过团体练习和互动反馈,同学们对如何应对疏解自身或他人的情绪,如何有效地共情倾听有了更深的切身体会。

第一次活动后,同学们满载而归,也颇有感触,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和收获吧!

H同学:一开始就觉得这个活动很吸引我,特别是那个提问环节,真的没想到倾听还需要那么细节的东西。讨论的环节也很有趣,因为疫情,我们跟同龄人的交往多多少少地受到了限制,而且多数还是只听得见声音,看不见画面,这个活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更加的放松。

X同学:我从这次活动中学到了许多知识,感觉自己以前对于“感觉”和“思想”两方面的了解还是比较浅层次的,考虑的还不够,希望这些知识能让我以后更好地帮助同学。

L同学:首先我对今天的感受更多的是放松,由于疫情宅在家,我已经很久没有跟陌生人讲过这么多话了,其次老师给我的感觉也不像是一个老师,更像是一个愿意倾听的朋友,让我感觉非常舒适。

X同学:最开始开摄像头还因为不认识大家觉得有点难为情,但最后的感觉就是这种形式能让你更加的专注。虽然过程中有一些小插曲,但我还是受益匪浅,明白以后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把你的情绪交给别人。

Q同学: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最后一个环节,它让我明白,用是非观和道德论来感觉他人,会损伤亲密感。以我自己为例,我很喜欢和同学聊天,有时候我会用自己的主观感受去判断他的对错,但因为我没有跟他同样的经历,无法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所以让他觉得我没有尊重他的感受,而我却觉得事实就该是那样,进一步引发了矛盾。我只是去做出一种判断,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共情,以后的多感受,面对一个人的感受时,要去掉是非观。

本次团体活动仅是心理委员进阶培训第一期活动的开始,第一期进阶培训还将陆续举行两次团体活动。此外,心理中心还将继续组织心理委员进阶培训第二期活动,请感兴趣的同学持续关注,不要错过自我提升和帮助他人的宝贵机会!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成长与学生工作发展联合会惠心成长服务站

2022年4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