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2

 

为贯彻落实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及深入推进深度辅导工作的有关要求,10月29日上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全体本科新生辅导员在求真楼220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研讨会,就新生入学教育、深度辅导开展情况、学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及学院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本次活动是“辅导员的辅导室系列活动之一学生工作部李峰部长参与研讨,各学院本科新生辅导员、学工部思政科相关负责老师参会交流讨论,会议由学工部思政科科长曲小杰老师主持。

 

 

 

各学院辅导员围绕新生的特点与需求、新生教育的重点与难点、学院的特色与亮点、深度辅导的落实情况等内容展开了交流与研讨。自暑假开始,各学院就积极探索“新生引航工程”的实施路径,主动将学生工作延展到“高中后”与“大学前”的衔接阶段,通过“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等活动,努力实现全过程育人;新生入学后,各学院不断创新教育活动模式,通过开展新生班级风采展示大赛、“一封家书”、青春歌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工作的吸引力与实效性;通过班级网格化管理、家校沟通平台构建、团体辅导等,深入推进深度辅导,聚焦学生群体共性与个性问题,不断完善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细落实;围绕建党百年、建校70周年的重大契机,各学院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校荣校教育紧密结合,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研讨会上,曲小杰老师就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说明。项目旨在鼓励各学院系统梳理新生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最后,李峰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学院辅导员有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深度辅导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学生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整体氛围的营造,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等各类主体作用营造有爱有温度的年级班级整体氛围,给予学生正向引导;二是要注重把握学生的阶段性特征和学生工作的阶段性规律,抓住重点节点有效开展工作三是要注重家校合作,搭建家校沟通平台,把工作落在实处四是要注重问题的识别与应对提升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五是要注重以变应变,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精细化

 

 

 

本次研讨会为新生辅导员搭建了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思考研究、共同成长的平台为学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有深度提供了思路和动力,为新生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