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纪念袁隆平学生观影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深切缅怀“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袁隆平院士,继承发扬袁隆平精神,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5月24日晚,学工部、研工部组织学生代表在求真楼220会议室集中观看影片《袁隆平》并开展座谈,表达哀思敬意,砥砺奋斗之志,向袁老送别。观影座谈活动由学工部思政主管曲小杰老师主持,研工部段子忠老师出席,各学院27名本研学生代表积极参加


首先,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袁隆平院士的生平,并带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师生们全体起立,面向袁隆平院士的遗照默哀三分钟。在沉默的哀悼中,全体师生向袁老先生致以最深切的悼念和最崇高的敬意。


接下来,通过集中观看影片《袁隆平》,师生们再次领略了袁隆平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影片讲述了袁隆平同志自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解决人类温饱问题,执着于杂交水稻研究的坎坷历程。袁隆平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


座谈环节,同学们有感而发,“您把人民捧在心上,人民把您高高举过头顶”“像袁老一样坚守初心和梦想,不抛弃不放弃”“坚持真理,勇于创新创造”“袁爷爷放心,我们会吃尽碗中饭,吃透书中饭”“把看似枯燥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越努力才越幸运”“做一个像袁爷爷一样的人,困难之时挺身而出,有担当有奉献”“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袁老的敬意和接续奋斗的决心。


各学院也通过组织学生在线收看影片《袁隆平》等形式,掀起学习袁隆平精神的热潮。袁老一路走好,吾辈定当自强。相信贸大学子定当接续奋斗,不负时代担当


附:部分观影学生感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朱峪葶:影片《袁隆平》展现了袁老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平凡”是指袁老是一位平凡的丈夫、父亲、儿子。为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不再经历“饥荒”,袁老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杂交水稻的培育当中,他陪伴亲人的时间少之又少,甚至都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尊敬。“不平凡”是指袁老书写了不平凡的一生。他经历了三年饥荒,更能领悟到粮食的重要性。即使培育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以及身边人也劝说他放弃,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坚持杂交水稻的培育实验,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书写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韩美琪:在此次观影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作为农学生的袁老本已成功通过测试,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战士,但在经历了三年饥荒后,他感受到国家和人民赋予他的责任和重担,毅然决然地重回土地,开始了他为之付出一生心血的杂交水稻事业。如今袁老虽已离去,但他的精神和意志仍传承在每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心中,新时代的重任将交由我们来背负!请您放心,一路走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郭娇:在影片中袁爷爷一直强调的是作为农学生应该为家国做出的贡献,凭着这份赤子之心,他顶住了周围的压力,熬过了无数的失败,最终成功培育出高产杂交水稻。我们作为读书人,无论哪个专业,都应该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求“经世济民之学”,怀着一腔热忱,去坚守,去热爱,去奉献,去创造价值,这才是读书的意义。

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王宇:“我们无法抵抗浪潮,但会永远记住灯塔。”对于袁老的一生,我敬佩、感动、更向往,我相信一生能够致力于自己最热爱的事业必定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我们当代青年,要像袁老说的一样,做一粒好种子,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勤奋进取,用有限的生命,过有价值的一生。

国际商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韩珂:袁老虽已逝去,但他科学严谨、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精神将会继续滋养我们青年一代。我想对袁老说:“请您放心,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会好好吃饭,吃尽碗中饭,吃透书中饭,躬行实践,心向阳光,做一个面朝土地心怀祖国的追梦者!

英语学院2017级翻译专业本科生 丁淮钰从电影中袁老三十年的生平里,我感触最深的是两点:乐观与脚踏实地。伟人也是凡人,袁老在一生中遇到很多坎坷和险阻,但他乐观向上,不畏艰难。在梦想的道路上,他脚踏实地,望着未来着手眼前,不叹气不认输,坚持凡人的坚持,成就伟人的实业。作为平凡的普通人,我们也应乐观生活,脚踏实地,无论梦想多大多小,坚持下去总会成就一番事业,做一份贡献。

英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 刘嘉倞:国士无双!袁老说,生命不息,科研不止;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都远离饥饿!科研是寂寞的,科研是要坐冷板凳的,科研是要经历无数次失败仍然坚信方向是对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而我们要做的是做一颗好种子。袁老真的是那种伟大到我们以为他们没有生老病死。袁老的突然离世确实让我们非常悲痛,但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秉承先生精神,找寻热爱并一生追求热爱!科研工作者应当真正为了解决问题而去努力,而不是为了发文章而做课题搞科研。最后,以余光中先生的话共勉,“下次你路过,世间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想着热腾腾的太阳,跟你一样。

信息学院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郭富:我从视频中看到袁老对水稻事业的热爱,是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的喜悦。这一次接力棒交到了我们年轻一辈的手中,希望我也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为国家、社会、人民出一份力。

信息学院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 周泰宇:数十年前,中国人咽着树根观音土,说“下一顿吃什么?”而现在,中国人却能以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心境说出“下一顿吃什么”。您为中国饱受饥饿的人民做出的贡献,我们永生难忘。您的科研精神实践精神乐观精神都将继续在中国人血脉中流动!袁老千古!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专业本科生 金丹:老的身上有一种可以深深感受到的淳朴和扎实,他对生命有一种悲悯的情怀。他脚踏实地也不忘仰望星空,有梦想又无畏地去实现它,并终其一生上下求索;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掌声。其实有很多科研工作者也是一样的,譬如两弹元勋等等,包括现在也仍然有很多人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努力。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现在能做的除了认清方向之外,就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沉潜、深耕。要对得起自己的专业,将来可以切实为社会作出贡献。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海关管理专业本科生 李师旸:看完影片后,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是袁爷爷最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句“生命不息,梦想不止”。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前几天看到的一条消息,说袁爷爷有意识的时候问了两件事,一件是试验田的稻子怎么样,一件是说大家辛苦了,不要为了自己不吃饭。这两件事,一件是他的毕生从事的事业和梦想,一件是他所热爱的人民,都深深地刻在骨子里,令我敬佩也值得我学习。

统计学院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 王诗语:“时”是袁老一直强调和坚持的农业原则,也是我认为造就袁老这位时代英雄的不可或缺的元素。三年自然灾害为袁老立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中的所见所闻让当时三十而立的袁隆平同志真正的确立了自己的志向——让人民吃饱饭,在此后的六十年中,袁老一直在坚持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为人民的生活谋福祉。饥饿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而袁老在抗击饥饿的战争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功在千秋,国士无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