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节开幕活动——情绪的智慧专家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8

325日晚,“情绪的智慧”专家讲座暨我校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节开幕活动线上顺利举行。每年3-6月,我校都会举办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今年心理健康节于325日开幕,“325”谐音“善爱我”,倡导学生们关爱自身心理健康,学会自我关怀,掌握自爱的能力,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

本次讲座的心理专家宋振韶老师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副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兼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他从心理学与中国文化的角度揭示了情绪的真相,带领同学们理解情绪与学习、交往、健康、人生的关系,破除情绪致病的误解,掌握情绪调节的方法。

在讲座的开始,宋老师以爱德华·蒙克的画作为引,指出心与物相接,产生情绪感受,而情绪痛苦的两大原因则是:心脑失联、失衡。情绪的智慧就是解决心与脑的冲突,让理智和情绪达到和谐与平衡,从而达到健康情绪的目标:不忧、不惧、不惑。

接着,宋老师引用《礼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贫苦,人之大恶存焉。故欲、恶者,心之大端也”,提出人生七情,即喜、怒、哀、惧、爱、恶、欲,而他认为所有情绪可以简单划分为两类:恐惧和爱。所有情绪都是有意义的,情绪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

情绪通过作用于心率和免疫等方面时刻影响着我们的健康,积极的情绪更使我们内心的气候趋于风和日丽,从而使我们的周边形成一个更为适合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生态。宋老师引用《大学》中的论述讲解情绪的重要意义。由此进一步讲解,情绪是我们行为的动力之源,情绪需要流动。

“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惕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宋老师重点介绍了管理情绪的4A法,即觉察(awareness)、接纳(acceptance)、分析(analysis)和行动(action)。他表示,情绪作为内在需要的信使,主要有两种调节途径:行为和认知。宋老师又通过对ABC原理和90/10原理讲解,指出真正行动起来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并给出了60项提升情绪等级的活动。

 

 

最后,宋老师总结道:情绪是通往认识深层自我的便捷通道。尊重你的情绪和感受,你的生命因情绪而丰富多彩,你也将通过情绪更了解自己的内心。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引人深思,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活动为本届525心理健康节顺利开展拉开序幕。后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将指导学生心理朋辈组织、支持学院心理特色项目,广泛组织“线上线下、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同收获内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