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蔡维明带你探究党史学习“三要素”

发布时间:2021-04-26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4月15日,辅导员蔡维明带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1903团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领学导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的重要精神力量源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用心学习,用心感悟,用心践行。越是了解党史,越能感悟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越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在沧海横流中彰显人生底色,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领学分享:

学党史,要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曾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正是中国历史数千年王朝兴衰更替证明的真谛,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学习百年党史,要注重透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例感受人民群众的力量,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党史,要“小题大做”。在本次领学活动中,我鼓励学生们和我一起通过“小题大做”的形式来学习党史,感悟党史中蕴藏的精神力量。从莱芜战役后王耀武“五万多人,三天就被消灭光,就是放五万头猪,叫共军抓,三天也抓不完。”的无奈抱怨,感受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解放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根本原因;透过“半条棉被”“耕者有其田”与“五子登科”“有条有理”的对比,探寻人民拥护共产党的根本原因;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感悟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从而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党史,要知行合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党史,既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也要注重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和深化理论学习成果,做到知行合一。同时,不能“勿以善小而不为”,要注重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校园生活中将党史学习与规范个人行为和助人为乐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深化到日常行为实践之中,达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效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 蔡维明

 

领学回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1903团支部 聂梓璇:“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给穷苦人半条的人”。莱芜战役的z胜利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半条棉被的故事和土地改革的历程更使我们明白纵然岁月改变山河,冲淡记忆,但那些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的优秀儿女,将永载史册。所有的纪念,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正处于大二阶段的我们,学习党史和了解党情是用来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的要求,也是一次坚定信念、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本次的学习经历必将增强同学们对党的认同,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1903团支部 于润涵:在蔡老师的分享过程中,在我心里对于党切实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了人民的思想变得具体和深入。半床棉被一个小事情,在党的历史中仅仅占了微不足道的篇幅,但它却深刻体现出共产党是真正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了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党的思想就这样在一个个故事中鲜明起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党的理解不应该局限于知识理论上的文字,更应该从党的故事、历史中去了解党,也更应该通过自身的实践去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未来的生活中将这些体现在生活中的小事上,乐于助人、做好身边微小的好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1903团支部 蔡岩:进入大学两年,随着视野从教科书上的公式定理转移到更多元的社会现实的过程中,对未来的怀疑和担忧不由在心底慢慢滋生。这次蔡维明老师所主讲的党史专题课从建国前、土地改革阶段、抗击新冠疫情三个主要时间节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群众,动员群众,守护群众。蔡老师的讲述不落俗套,采用一个个诙谐幽默但又意蕴深长的故事串联起一段段党的历史,使抽象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具象化,党史里无处不体现人民的利益与意志。这堂课不仅加深了我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和人生价值的思考提供了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