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心理工作专题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427日和428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组织的辅导员心理工作专题培训研讨会在行政楼222顺利召开,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参与培训研讨。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鲁萍主持,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副部长申爱华出席。

2017年教育部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了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9条,其中3条和学生心理工作相关,但我校绝大多数的辅导员不具备心理学科背景,对辅导员开展心理专业技能培训非常必要。鲁萍副部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旨在加强校院两级沟通合作,提升辅导员心理工作专业能力,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生工作部从2018年起加强辅导员队伍心理专业技能培训,除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组织辅导员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学生回访深度辅导等常规培训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辅导员连续开展线上、线下的心理专题培训,组织44名辅导员“走出去”参加市教工委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心理技能培训,请北京高校深度辅导专家田宝伟教授等来校开展专题培训,先后组织三期“辅导员心理专业技能”认证培训,共有66名辅导员通过培训获得辅导员心理职业能力证书,基本实现辅导员心理培训全覆盖和持证上岗,有效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效果。

本次培训研讨会的培训资料——我校辅导员心理工作工具书《大学生心理援助指南(辅导员版)》(简称辅导员心理手册),是由学工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编纂,从2020年开始调研辅导员工作中的实际需要,结合心理中心专职老师的专业知识,形成初稿,并经过多次修改、版本设计和完善,两次征集副书记与辅导员的意见反馈,汇集我校辅导员心理工作的经验和智慧,于20213月定稿成册。会上,心理中心陈建俏老师进行了具体介绍。辅导员心理手册包含“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与机制”四个章节,汇编了我校学生心理工作的制度、五级预警机制、危机干预方案、工作流程和相关文件图表资料,后附方便查找使用的插页,为辅导员深入开展心理育人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参考。

鲁萍老师还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经过前期调研考察,2019年上半年我校引进了北京大学心理专家团队研发的“心云”心理健康信息化系统。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使用心云系统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和教育部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测评结果实现综合交叉比对,完善“先预检-后咨询”的预检分流程序管理,开展咨询师队伍培训,实现咨询记录的电子化、规范化管理。2021年初实现了心云系统的系统升级,完善了前期发现的问题。经过本学期两个月的试用,已基本稳定运行。学工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陈建俏老师进行了升级后的心云系统辅导员端口的操作培训演示。升级后的心云系统,为每位辅导员开通个人账号,完善辅导员案例上报功能,有利于形成辅导员心理工作记录的规范化,促进校院两级及时沟通协同,逐步建立完善学生的动态心理档案。

 

 

 

随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心理工作经验和做法。法学院副书记张莉老师分享了学院的心理工作沟通机制,将心理危机会商制度常态化,定期梳理学生情况,建立辅导员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平台,作为保障法学院心理育人的重要手段;统计学院副书记肖明明老师分享了自己从实践中摸索出来小妙招——“心理急救包”,包括学生登记表、家长通讯录、心理工作手册、现金、纸巾和零食等内容,是非常实用的心理工作技巧;金融学院辅导员陈玉平老师从多年一线经验出发,提醒辅导员要多途径了解学生,维护良好的师生关系,形成工作记录习惯,学会自我关爱和相互支持,与心理中心密切合作等。

鲁萍老师还介绍了今年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组织情况,今年我校的525心理健康节活动主题是“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417日启动,学校重点活动和学院组织活动共计20余项,今年还首次尝试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生在军训基地开展趣味心理运动会,525当天在虹远小广场举办心理集市活动,会上要求辅导员组织鼓励学生按照自身需求和兴趣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活动。

接着学工部陶好飞部长和研工部连英青部长对学生心理工作提出要求和提示。陶好飞部长对各学院、各位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支持和肯定,并指出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多方协作,共同保障学生的成才成长;连英青部长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工作的特殊性,结合近期高校研究生的突发事件,研工部已在制定工作计划,号召各位一线辅导员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积极关注。

 


最后,陶好飞部长和连英青部长一起为辅导员颁发第三期《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中级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427日辅导员心理工作专题培训研讨会圆满结束。

 


428日上午,学工部继续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开展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参加北京高校心理名师工作室的“阳光心理大讲堂”,本次培训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策略”,授课专家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马喜亭老师,马喜亭老师具有丰富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经验,讲座介绍了辅导员“心理援助八字法”,即“问、听、评、陪、劝、转、报、记”,重点强调了对危机当事人安全陪护、关爱倾听、转介研判等主要过程经验,干货满满,对我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学工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也将进一步发挥校院联动机制,完善我校心理危机预防工作流程,竭力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与心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