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师生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07

2021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满载人民期许,在京如期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学生工作部组织部门全体员工、各学院师生通过集中观看、线上收看“两会”直播盛况等方式,认真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就“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纲要、建党百年、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


点赞“十三五”,坚定“四个自信”

今年“两会”在经历疫情“大考”后如期召开,宣示了伟大的中国力量,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过去一年,我国克服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师生们为不平凡之年书写的非凡答卷纷纷点赞。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路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建设均取得重大成就。通过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对于“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尤其面对疫情的挑战,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十三五收官之年的胜利,同时也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汪锴表示,通过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直播,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内心备受鼓舞。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必将载入史册。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和变局的年份,我国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再次体现了党领导国家的正确性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李克强总理还数次提到关于教育等民生议题,而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更感肩上使命之重大。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也要振作精神、鼓起力量,与祖国共奋进!

英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楚翘说,回忆过往,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无论是抗击洪涝旱灾,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战“疫”、战贫大考,中国共产党都没有辜负人民厚望,以奋斗姿态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金融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许硕谈到,虽然在疫情防控状态,我国在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我对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相关资金5877亿元,年均增长5.4%,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我对国家在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进展感到骄傲!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管理类本科生王俪颖说,过去的一年值得铭记。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未来的中国,将加速奔跑!

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公共外交专业本科生沈伊扬说,2020是值得铭记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巨大考验,我们不仅成功地进行了疫情防控,研发、推广新冠疫苗,更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在“十三五”荣耀收官的当下,“十四五”规划怎样开局落子显得愈发重要,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更加为今年的两会赋予了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展望“十四五”,期许新征程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征程已全面开启。师生纷纷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必将为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表示,2021年的“两会”是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处召开,在这样一个时期召开的“两会”,既是对过去一年奋斗成绩的回顾与梳理,也是对未来国家建设蓝图规划的仔细描绘,我们生逢祖国复兴的伟大时刻,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领导而感到自豪,为国家的建设成就而感到欣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一份子,唯有以无比热忱的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历史发展的滚滚洪流当中,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而尽个人力量。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陈建俏表示,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我尤其关注到关于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这方面内容。国家提出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并提出要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更大的教育公平。这个愿景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来说十分鼓舞人心。而我所从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可以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支持,让学生们身心更加全面的发展,实现自身的潜能,掌握自己人生的精彩。未来,我会将自己的工作内容与国家对人才的全面培养目标紧密结合,为实现十四五的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潘明辰说,今年的两会具有承前启后的巨大意义。一方面,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完成,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同时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经济建设与人民生活迅速恢复。另一方面,我国“十三五”进入尾声,即将开启“十四五”建设,2035远景目标已具雏形,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进一步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引领,促进学生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并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何威澎表示,两会的顺利召开让我们更加明白,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做到坚守本心、吃苦耐劳、坚韧勤劳,那么无论有多少坎坷,都会被我们踏平成大道,无论有多少艰险,我们也都能勇往直前奋力拼搏,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石梦洁说,2021年召开的两会,不仅仅是对每一个中国人宣告: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前一个一百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是向世界昭告:中国共产党坚决把和平外交贯彻到底,坚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贯彻到底。我们能正视问题并且积极解决问题,坚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我相信中国更美好的未来指日可待。

信息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林筱璇说,基础夯牢,征程奋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打牢基础是“作出新贡献,体现新作为”的重中之重,俗话说:“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无论是之于国家发展还是个人发展都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统计学院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万晓敏谈到,通过收听观看本次两会的新闻专题报道,我相信随着新时代的进程,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展将更上一层楼,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在本届会议上提出的新观点,新做法,令全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和振奋人心。

关注热点问题,心系民生家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认真观看“两会”直播,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师生们对于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纲要、教育改革、就业创业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尤其体现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切,反映了民族复兴需要合格的事业接班人、高质量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高素质建设者、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需要知识和技能。建设高质量、立体化的教育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要加大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解决好内部结构性矛盾,充分创新,提高高等教育的包容性,适应性和满意度。

保险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汝鲁恒谈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危机中往往蕴含着大机遇,作为毕业年级辅导员,将进一步关注两会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相关议题,在政策指导下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引导和指导,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重点帮扶,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金融学类本科生王晨熙说,在两会的相关话题中,作为一个贸大人,我最关注的就是“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问题。未来,我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特色会更加明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和建立多双边经贸关系等方案更体现出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展望“十四五”,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合作共赢新局面,中国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贸大学子更应该秉承“博学 诚信 求索 笃行”的校训,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投身时代、明德修身、追求真理、立志担责,成为经世济民的中华栋梁!

国际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冯婷婷谈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目前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其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一些改革试点和重大行动计划也在积极有序推进。时间无迹,奋斗有痕,我愿意不断探索,把我的“小规划”融入到国家的“大规划”中,与全国14亿同胞的规划梦想一道汇聚成灿烂的星河,共同努力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魏炫丞说,我对“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这个话题深有感想,对于国家而言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不是空喊口号,从公布的成绩单就可以看出明显的成效。成绩单包括就业、物价、改善居住环境三个方面,政府不仅完成了预期目标,并且还大幅超出目标。对于自身而言,作为年级学生干部,我认为除了做好平时分内的事之外,同样要以同学们为中心,及时解决同学们所遇到的困难,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本科生朱蕴川表示,在这次两会中,很多代表们都提出了关于民生民事的提案议案。这些提案议案贴近群众的生活,涉及众多时事热事,真正体现“民主集中制”和“人民当家作主”。今年的提案议案也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大家对此展开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体现出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和“自由”。

学习“两会”精神,践行责任使命

今年两会,给师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关注社会时政热点的热情,进一步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担当,师生纷纷表示将小我融入大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表示,2021年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启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肩负着谋划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过程中,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不负时代,惟有奋斗。

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谈到,今年两会将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如何在世界疫情局势仍不乐观的情况下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我们以及这一批即将投身于祖国经济建设的青年大学生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和应当扛起的责任。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当及时、深刻地领悟会议精神,提升思想认识,充分引导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安萍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的目标,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向新的一年,我要立足岗位,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努力,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熊正非说,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引导青年学生心系国是民生,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让个人命运和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英语学院2019级翻译专业本科生李思杨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使命,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化作实际行动,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现实的学习生活中,坚持用所学所思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学习,认真实践,青春建功新时代!

外语学院2020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何欣然谈到,作为“00后”的我们,在认真工作、刻苦学习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这一年中,我们心系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实地探访贫困村,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惊人变化;我们深入了解、传播传统文化,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我们作为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已经做好了成为国家参与者、建设者的充分准备。

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王樱润说,我们应有家国情怀,人文精神,以国为家,推己及人,心怀天下。爱国,是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忧国忧民,是王昌龄“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赤子之心,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汘青”无畏无悔,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个体与他人息息相关,“天下为公,道义担当”,是当代青年应有的热血丹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当代青少年应有的壮志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