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举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3

5月1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邀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姬琳老师为全体辅导员作了题为“新时代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全体成员、各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和学生新媒体骨干参加了讲座。

姬琳老师从新时代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遇到的难点和困境出发,解答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在在互联网时代社会或社会群体借助互联网,用一定的思想对网络人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进而使网络人形成符合一定社会、一定阶级推动网络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新时代下辅导员和学生新媒体干部面临四个新特点,即新的教育对象、新的教育环境、新的教育内容和新的教育方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应聚焦四个新特点,充分运用用户思维、流量思维、大数据思维和融合思维等网络思维,借助校园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旗帜鲜明的抵制错误思想,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让学生可信、可用、可亲、可敬。

此次讲座是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系列讲座活动之一。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学生工作部坚持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和实践能力。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校园新媒体内容建设和做好负面信息的荡涤和管控“三位一体”的网络育人格局,扎实推进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