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奋进,携梦远行 ——我校举行第三期志远班成立暨班主任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29

 

(学生工作部供稿)10月24日下午,我校第三期志远班成立暨班主任聘任仪式在求索楼305教室举行,学工部副部长鲁萍,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志娟,志远班校外导师代表黄爱平,以及商务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周蓓、后勤与基建处王凯、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汪锴等参加。成立仪式由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王小楠主持。

    首先,在场师生一同观看了往期志远班开展活动的回顾视频。学工部副部长鲁萍为大家介绍我校志远班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期志远班学生的构成情况。我校针对2019级高校专项和国家专项计划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期志远班,将来自全国22个省份、9个学院的74名学生分为两个班级,实行校内校外“双班主任制度”,从思想引导,能力培养,职业发展,经济保障等方面帮助志远班学子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实现个人的全方面发展。鲁萍副部长回顾了举办前两期志远班取得的成效,希望志远班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好学校搭建的这个学习成长平台,心存高远,能够志满惠园,扬帆远航。随后,鲁萍副部长为志远班班主任及校外导师颁发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志远班从成立到运行,一直离不开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今年经过学工部和校友会的商定,为了更好的利用校友资源,为第三期志远班配备“校友导师团”,根据志远班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安排,从经济保障、职业能力培养等各方面助力志远班学生的成长,并提供坚实的保障。

    第三期志远班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班主任代表王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就大学生活和学习,跟学生们分享了一些想法,提出志远班学子要充分珍惜大学第一学期的学习时光;在大学里,更需要独立主动地去发现、了解、参与大学提供的各种活动;从舍友做起,学会关爱与包容,乐于分享,以诚相待,收获一份兄弟姐妹般的舍友情谊;期待志远学子四年后学有所成。志远班学生代表张英琪对学校全方位的资助政策表示感谢,同时也感恩于来自老师同学的亲切关怀,表示志远学子们将不改初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变命运。

 

 

    接下来,根据志远班培养方案,学工部特邀志远班校外导师黄爱平为志远班学子开展主题为“拥有自信的人生”专题培训讲座。第三期志远班刚刚成立,同学间较为陌生、略显拘谨,黄爱平老师便通过“我清醒,我机灵,我有活力”小游戏充分调动起班级氛围和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黄老师对在场同学们强调,自信的人具有“勇于接受挑战,了解自己优势,欣赏自己和他人,主动沟通乐于分享”等特征,台下的志远学子也积极分享对于自信的观点,现场立下“一个月跑步50公里”、“每天7点之前起床”等短期个人挑战目标,希望能踏出舒适圈,成为更加自信的人。

    专题培训讲座结束后,两位志远班班主任分别带着同学们召开第三期志远班成立后的第一次班会。天南海北的同学们齐聚一堂,相互认识,增进了解,同时进行班干部初选,为志远班的班级建设和活动开展打下基础。

    为坚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结合我校工作特点和学生情况,面向2019级高校专项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组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期志远班,有利于完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寒门学子搭建学习成长平台。志远班建设是“三全育人”工作的体现,志远班的建设也直接写进了学校的“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解书中。希望志远学子们不忘初心,壮志奋进,携梦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