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使者计划——第二期心理委员进阶团体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23

在惠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同学中间,因为共同的“助人“心愿而集结在一起,努力学习心理知识和助人技能,然后又投身回到同学中去。对于迷茫而彷徨的孩子,他们就像海上的灯塔,也像夜空中的启明星,无惧黑夜,迎接曙光;他们自愿成为同学们身边的知心人和暖心人,以满腔的热忱和助人的初心,在同学们身边守护着。这一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唤作惠园“心聆使者”,默默织就心灵防护网的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们。

为加强朋辈心理骨干队伍专业建设,给心聆使者们赋能,在大范围、全覆盖的心理委员网络MOOC认证培训基础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学期重点开展心理委员进阶培训,采用“互动体验式精品小班”的方式,同学们在专业心理老师带领下将知识应用于心理助人实践,切实提升心理委员及宿舍长的心理互助技能,将“自助”与“助人”嵌入“心聆使者”的精神内核,发挥朋辈心理育人的重要资源。

自4月7日第一期的首次培训顺利开展,至5月19日最后一次团体培训,两期进阶团体培训共连续举办6次线上团体训练,共51名学生自愿报名并通过选拨,分小组深入模拟练习,并全程参与其中。同时,以学生发展联合会惠心成长服务站作为校级心聆使者组织枢纽,发挥朋辈心理组织的职能,以问题解决和实践提升为导向,以同学们喜爱的团体互动体验式训练的方式,帮助朋辈心理骨干提升心理助人技能。

第一期团体培训增进同学们情绪觉察、情绪管理和倾听技巧,受到参与同学的高度好评。第二期我们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咨询中心周莉教授,从事心理学的教学研究二十多年,具有丰富的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经验,将人民大学的朋辈心理互助经验带给贸大学生

第一次团体活动中,老师介绍了伦理、倾听和提问的技巧,即专注当下,明确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帮助对方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第二次活动的主题是情绪处理和问题解决,讲解了“ICAD”模型,我们可以帮助同学识别、澄清、承认、处理感受。在第三次团体活动中,老师讲解了危机与自杀干预的方法,即询问、说服、转介三步法。在活动中,同学们掌握了很多技巧,例如“八条戒律”和不去评判的原则等。   

        

通过三次团体活动,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有用的心理学知识,掌握了助人助己的技巧,更感受到了自己作为心理委员的责任感。活动最后,每个人写下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收获。本次团体培训是短暂的,但是给每位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启示。成员之间相互信任、了解也为日后的朋辈工作与协作奠定了基础。

以下是同学们的部分活动反馈:

自己学习到了新的ICAD沟通方法,能够更好地去理解他人情绪,更好地帮助他人,自己也可以用这套方法自我调节

学到了具体沟通的方法步骤:icad和properr每个案例的具体分析重点不同,要具体把握对话者的情绪,用适当方法复述,以正确方式理清应对步骤

学到了赋能式谈话,辅助他自己解决问题,也学会了和别人沟通的正确流程

“通过练习,能够从更深层次来感受他人的情绪,并且能够提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法

真的没想到倾听还需要那么细节的东西。讨论的环节也很有趣,因为疫情,我们跟同龄人的交往多多少少地受到了限制,而且多数还是只听得见声音,看不见画面,这个活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更加的放松。

首先我对今天的感受更多的是放松,由于疫情宅在家,我已经很久没有跟陌生人讲过这么多话了,其次老师给我的感觉也不像是一个老师,更像是一个愿意倾听的朋友,让我感觉非常舒适。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经过这两期培训的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们作为“心聆使者”的种子,扎根惠园的土地中,如同蒲公英一样,随风传递,延绵生长,根根相连,心心相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