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学生心理骨干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6

10月14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学生心理骨干培训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1级全体本科生心理委员、宿舍长以及其他年级心理骨干代表500余人到场参加培训。本次活动是我校今年新生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专题培训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冉明老师主持,杨娇丽老师主讲,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鲁萍老师全程参加。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骨干队伍的培育,学生心理骨干是我校“校-院-班-舍”四级心理育人工作网络的重要组成,是朋辈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助人自助”机制发挥着关键作用。

首先,杨冉明老师介绍了我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咨询的设置、具体流程等注意事项,邀请同学们在心理遇到困难时能够主动求助,能够向周围有需要的同学及时提供帮助。她提醒同学们:“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们背后有心理团队在支持你,帮助你。”

 

杨娇丽老师以“初识心理委员”为题,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职责、工作内容、知识储备、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初步应对等问题,帮助心理委员快速适应工作,成为同学们的好帮手,知心人。她首先解读了心理委员应具备的素质。心理委员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乐于助人,真诚待人,尊重身边每一位同学的人格、性格和个人特点;心理委员自身应善于和别人沟通、相处,有良好的心理素养;心理委员还需要通过上课、读书不断学习心理助人专业知识。

 

接下来老师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分类、产生原因、识别方法。重点强调了心理危机情况发生时,“如何做”和“十不做”,帮助同学们度过危机,获得经验,得到成长。之后,通过沟通技巧和助人技巧的讲解,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当个体遇到了突发事件或面临重大的挫折和困难时如何自助和互助。最后强调了工作伦理、团队合作能力等必须具备的能力。

本次培训深入浅出,运用学生中的典型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比如面对突然被迫分手,可能会出现的心理失衡与应对办法,既科学严谨,又生动有趣。

 

 

普及心理知识,守护校园心理健康,是每个学生心理骨干共同的责任。通过此次培训讲座,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明白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学生心理骨干需要不断的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助人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后续将持续举办多轮的学生心理骨干团体辅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实践技能,为学生心理骨干持续专业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