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自我关爱与健康管理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8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备受影响,工作中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关爱教师身心健康,缓解心理压力,提升自我关爱意识,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组织的“教师自我关爱与健康管理”主题讲座于1211日上午在科研楼402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知名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蔡向红老师作为嘉宾,讲座由学工部鲁萍副部长主持。

首先鲁老师介绍了讲座嘉宾及本次讲座的意义。辅导员队伍是“三全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辅导员队伍自身心理素质,舒缓工作压力,防范“疫后心理综合征”,促进教师自我关爱意识,更好地开展工作。

蔡向红老师曾参与了中医“四大经典”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积极参加中医海外文化交流,投身中医外交,作为文化使者多次代表国家给外国领导人(如老挝国家主席、党总书记本杨及夫人等)进行高级别四诊合参、辨证处方,并积极开展中医讲座为当地人义诊传播中医药文化,官方评价蔡医生“通过中医外交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蔡老师从中医的典籍《黄帝内经》和《金匮要略》出发,引用经典案例娓娓道来,使用我们日常生活的案例进行讲授,为老师们细致的讲解生命关键节点的特点以及常见杂病的成因,提醒老师们在了解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关爱自己。现场气氛活跃,老师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蔡老师提到目前市面上对中医的讯息十分庞杂,老师们在阅读借鉴时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要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养生,切忌胡乱服用,最好是能遵医嘱进行科学调理。最后祝愿老师们都能够关爱自己,规律生活,健康平安。

 

参加讲座的部分老师蔡向红老师合影

讲座后,为参加今年两期心理专业技能认证培训的55名辅导员颁发证书。今年学工部组织开展了两期辅导员线上心理专业技能培训,该培训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由国内知名高校一线心理名师授课,所有授课师资既具有在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一线工作经验,又与辅导员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者,颁发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证的《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证书(中级)》证书。后期学工部将继续开展相关培训,提升辅导员的心理工作技能和自我关爱意识

 

 

 

学工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2020年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