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辅导员网络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4-0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学工部研工部组织近三年入职辅导员参加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第二期“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辅导员网络培训班,25名参训辅导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收获满满。

 


本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师德师风建设、职业能力培养、综合素养提升等内容,设有视频课程学习、学习成果撰写、反馈问卷等三个环节,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源、党团组织与班级活动开展、高校突发事件中辅导员定位与协同联动、教师素养与形象管理等22个课程、30余课时,培训学习计划周密,涉及面广泛实用,成效明显,为我校辅导员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部分参训老师感言: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蔡维明: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专业教授带来的党史理论学习,也有辅导员工作思路与方法的经验分享,正是雪中送炭,给求知若渴的我来了一次“快充”,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拓宽了我的工作思路,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让我能够以更好的姿态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

金融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许硕:作为一名辅导员,在思政育人的过程中,需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领导力,明确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方向方位与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史”教育,深刻理解其意义、特征与本质,引导学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何威澎:坚持历史思维,就要求我们能够全面地看待党史,对党史发展历程中的继承性、关联性进行思考、分析与探究,而不是单纯地用固化、单一的学习方法将其割裂开来看。比如,对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进行分析,就不能简单的区分对立这两个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而这也为日常的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较强的指导意义,无论是对于日常工作的发展和提升,还是教育引导学生的路径和方法,都能有一个全局性、科学性的视角和认知。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潘明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不仅仅要上好思政课程,更要努力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努力将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英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高丽君: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迅速掌握岗位工作技能、提高适岗能力和育人能力是当务之急。本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将高校辅导员专门化、针对性的职业能力提升与“四史”教育相结合,涵盖师德师风教育、职业能力培养、通用能力培养等方面,本人学习之后收获满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加强党史学习,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助理钟紫璇:通过新入职辅导员网络培训不断加深理论知识学习,同时结合处理学生工作不断积累实际经验能力,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与进步。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知行合一,把心中的信仰、胸中的知识、肩上的担当、脚下的力量统一起来,用心指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学生自觉做到“四个自信”,成为学生知心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信任的人生导师,在奋进新时代的过程中谱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学生工作部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艾菲拉:辅导员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更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导向及引路人,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厚实的理论基础,更是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多元”的职业能力,才能胜任这一崇高的职业。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让我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树立职业理想,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掌握岗位工作技能,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本领,以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使命。

研究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罗东东:通过培训,我对自身工作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素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培养自己过硬的政治素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健康积极的工作心态,以实际行动为学生发展,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涛: 通过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线上的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辅导员老师在高校教育工作中育人的重要性。正如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中讲的那样,辅导员的“辅”是作用,既是党委工作的助手、老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又是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广大辅导员不能停留在辅助作用上,要辩证把握岗位的主辅二重性。辅导员的“导”是方法,是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要对学生方方面面做好指导。辅导员之“员,即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工程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事业的服务员,我们要找准定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意识到辅导员老师在高校教育工作中育人的重要性,尽力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外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丽娜:高校辅导员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传播者,以及高校思想政治队伍的骨干,我们首先要对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坚定的信仰,也就是所谓的“学马信马”,同时还需要学会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更重要地是要在实际工作要因时因事而灵活变通。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也在深刻地影响着大学生的思维和行为,因此更需要我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与时俱进,因势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