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筑梦远航——我校举行第六期志远班成立暨班主任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04


113日下午,第六期志远班开班仪式暨班主任聘任仪式在求索楼102顺利举办。学工部副部长鲁萍,校友导师班主任李玲玲老师,志远班班主任闫雪琴老师、辛愿老师、刘超勇老师以及622022级志远班学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仪式开始前,学生资助管理老师为大家播放志远班宣传片,以便大家对志远班的基本情况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宣传片包含了志远班基本情况的介绍、班级特色活动介绍和上一届志远班优秀同学采访三个部分,让同学们直观地体会到志远班往期班级建设和班级风采,展现了一个个有温度,有关怀的优秀班集体。

学工部副部长鲁萍老师从志远班成立的意义、前几届学员的发展情况及本次班主任选拔的情况向大家做出了简单介绍。始创于2014年的志远班以教育公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理念,是对国家资助育人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结合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特色及专项计划招生的特点,以育人为核心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从经济保障、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几个方面为志远班的发展提供保障。前几期志远班学子也在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授业与指导中,在学习、竞赛、保研等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志远班的校内外双班主任制度,亦为同学们提供了校内校外双视角指导、搭建校外平台,提供实践机会,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前期报名申请和审核考察等程序,本期志远班择优选聘到后勤基建处的刘超勇老师、人力资源处的辛愿老师、学生工作部的闫雪琴老师作为三位校内班主任;李玲玲老师作为校外班主任。

 

 

志远班情况介绍完毕后,学工部副部长鲁萍上台为四位新任第六期志远班班主任颁发聘书。李玲玲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鼓励同学们在思想上向党靠拢,追求思想政治进步;学业上利用四年好好学习,基础课与专业课齐头并进,为未来的个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李玲玲老师还表达了自己与同学们成为朋友的愿望,“想赶上时代潮流”的戏言背后,体现了李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与爱护。

 

 

第五期志远班学生、保险学院的王子寒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就自己在志远班的经历、对志远班的理解和在志远班的收获分享了自己的感想,鼓励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在“三全育人”的东风下拓宽视野、增长见闻;将志远班“拼搏进取,锐意成长”的精神进一步传承。随后,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2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吴琼同学作为志远班新生代表发言,她谈到,从入学前对贸大的憧憬、到第一次了解志远班时“志存当高远”的感触,再到如今身为志远班学子“心存志远、立志成才”的决心,无不体现了新一代青年人、新一代贸大学子刚毅坚卓的美好品格。正是在国家和学校的支持与关爱中,新生们才能在贸大这片沃土中深深扎根、放手去飞!

 

 

开班仪式结束后,三位2022级志远班班主任分别组织主持召开第一次班会。各班同学就自己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也相互熟悉,增进了解。班主任老师还与来自不同学院、不同生源地的志远学子进行了知心交流,探讨志远班今后的班级建设与同学们的期待。同时,老师也表示愿意为志远班的同学提供各种帮助,希望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老师与同学们的殷切交流同样为开展日后的班级活动提供良好基础。借助此次班会,2022级志远班还开展了班干部选任,同学们热情参与,各小班都选出了新一届志远班班委成员,为班级未来有序蓬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志远班建设于2019年被正式写入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志远班建设是我校充分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深入落实我校三全育人建设、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的有效探索。希望我校2022级志远学子立足贸大提供的各种优质资源,继续以梦为马,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