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助理林敏带你读懂革命伉俪的红色爱情

发布时间:2021-05-20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唉!情魔,情魔!你把我们的革命性消磨了。我们是有阶级觉悟性的青年,担负了世界革命的重大使命,我们难道恋恋于儿女的深情吗?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吗?我们绝对不是这样……

 ……

思前想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这个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

最亲爱的妹妹,你不要畏难吧!眼见得帝国主义军阀及一切反动势力快要到坟墓里面去。一钱不值的我们,也要做起天下的主人了。努力!努力!前进!前进!我们的目的地终会到达啊!

最亲爱的妹妹,你不要时常念着我,你去努力革命工作,你才是真正地爱我,至于我咧,我是永远爱你的……

顺祝革命敬礼!

毅启四、十、于衡州舟次(1927年4月10日)

——摘自陈毅安写给未婚妻李志强的情书


4月18日,辅导员助理林敏组织保险学院2018、2019级党小组成员学习红色情书

 

领学导读:

在通讯发达的今天,即使是相隔万里,我们总能便利的联系到对方,那么在战火纷飞、民族危亡的时刻,革命伴侣们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呢?红色情书是指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写给恋人、伴侣的书信。他们将对爱人的思恋付诸笔端,写成一封封充满亲情、激情与爱情的书信。今天让我们一起通过这一封封跨越百年的情书,去走进中国共产党人更为丰富的内心世界,去感受革命先烈的铁骨柔情与家国情怀。

 

领学分享:

当信仰与爱情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是毛泽东对杨开慧“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的挂念追思,是周恩来对邓颖超“望你珍摄,吻你万千”的关爱勉励,是陈毅安对李志强的“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的大义无畏,是夏明翰对郑家钧“坚持革命继吾志,势将真理传人寰”的慷慨悲壮。革命年代的爱情简单又真切,浪漫又悲壮,少了一丝小情小爱的儿女私情,多了一份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就是爱情,爱情就是革命,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这些共产党人们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离开爱人,保家卫国,做出了生死抉择,这一封封的红色情书,记录的是革命青年红色爱情,也是这一代青年对国家和革命坚贞不渝的信仰。革命恋人不仅是相濡以沫的终身伴侣,更是共同奋斗的亲密战友,他们将个人的爱情融入到了对人民、对国家的无私大爱中,展现了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如今,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而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没有战争的硝烟,但是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潮流中葆有心中的真理,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在人生、社会、乃至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也是我们每一代人需要认真思考和勇敢面对的问题。

——保险学院辅导员助理 林敏

 

领学回音:

保险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崔银平:爱情与信仰,都是人生的寄托,灵魂的栖处。在那个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而在这红色时代里上演的爱情故事,要冲破重重阻碍,穿越战火,更显得珍贵动人。太多恋人为了革命事业天人两隔,白头偕老如周恩来和邓颖超,也因为革命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但是他们无怨无悔,他们追求信仰的同时也追求爱情,但是他们同样甘愿为了信仰放弃一切。正是有了无数这样为了革命事业为了民族解放奋斗终生的人,中国才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未来,也会有同样的人,在新的时代,沿着先辈们的脚步,不断地走下去。

保险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付春雨:一纸书信诉情怀,红色情书寄相思。我们大多数人所熟知并且羡慕的大概就是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的爱情了,既充满了爱情的浪漫,也伴随着两人参加革命的坚定信念。正如在红色情书活动中学习到的,不仅他们两人如此,其他人也都曾在爱情面前选择了民族大义并坚持革命,这种为家国大义奉献的精神着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当然在当今的平和时代,我们仍然需要这种意识,尤其是在我国主权受到威胁伤害时,更是需要坚信党的领导,并为国家发声。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 林珂滢:在这次党小组会议中,我们学习了革命时期的伟大爱情。那个时候的人会真诚的直接的表达自己的热情与思念,即使处于革命的迷茫与困境,纠结于儿女情长与社会大义,在与情人的卿卿私语中说服自己也是说服爱人努力革命,不仅是对爱人的告讳,更是对自己的激励,为前行道路的毅然。是大义,是爱情,更是美好而无私的情感。不仅如此,我们还学习制作书签,小小的纸张注入对国家、对党的深深爱意,便能化为精致小巧的书签。这样简单又具有意义的手工活动让党小组会议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 孙婧:战乱中的红色爱情,是一封家书里流露出的万分眷恋;是一张照片背后多少个日夜的相思;也是一次分别后的天人永隔。这也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微纪录片《十一书》,无论是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王尔琢的“托孤书”、还是卢徳铭的“行军书”、张朝燮的“两地书”、陈毅安的“无字书”、夏明翰的“就义书”、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和陈然的“明志书”,无不让人动容,家书纸短,写的却是家国情长。通过此次学习,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革命时期每一位革命参与者的不容易,以及他们为革命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更加懂得珍惜!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 王睿思:毛主席的首任夫人杨开慧,虽早年便英勇就义,但其无畏、果敢投身革命的精神,不仅令毛主席骄傲和挂念,也令无数中国人敬仰、敬重。周总理和夫人邓颖超的几十封情书,将爱情融入对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的大爱之中,在革命运动中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陈毅安和李志强夫妇,不拘泥于自己的小情小爱之中,于国家危难之时,认识到只有努力革命,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新的社会,才能实现真正的恋爱。夏明翰烈士和夫人郑家钧,在革命面前无畏生死,以牺牲自己的幸福和家庭,争取到全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美满。在那个关乎国家命运的生死关头,正是一位又一位拥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我们党、我们国家,一次又一次地奋起,富强。

 

文字:林敏

照片:学院提供

审核:曲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