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学子同上一堂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北京冬奥精神,激发广大学生在后冬奥时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4日下午,由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的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在人民网等媒体播出

 

我校及时部署落实,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积极组织全体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线上学习与支部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新时代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妍力谈到,青年榜样的讲述,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扎实推进科研实践,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思政素养,积极承担这个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坚定目标和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将冬奥精神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拼搏和坚持。

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陆一凡表示,奥运梦,复兴梦两个梦想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再到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中国实现了当年的奥运三问,也一步一步的实现着复兴的梦想。中国此次举办冬奥会,展现了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此次思政大课我们看到了中国志愿者、中国运动员和以他们为代表的每一个中国人身上“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我相信这股精神一定会给未来的中国人民传递巨大的能量。

国际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韦荣彬说, 作为一名冬残奥会志愿者,我对吴卓然志愿者代表的感想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每一个默默无闻的中国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就如同点点微光,汇聚成熊熊炬火,向世界闪耀来自中国的光芒。我想北京冬奥会令人难忘的答案就在藏这里:胸怀大局,让微光聚成炬火,让中国创造了无数的人间奇迹,也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我愿意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服务社会,建设祖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将北京冬奥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谢长健谈到,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除了一枚枚奖牌,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些冬奥精神更是北京冬奥会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底气,今天恰逢五四运动103周年,在这百余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不负祖国,不负时代,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传承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使命的“火炬手”,为祖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英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胡靖宜表示,都教育系统师生服务奉献冬奥的生动实践,阐释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激励我们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冬奥会赛场00后运动员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无畏身影。我们相信,青春热血可以穿越时空。我们珍惜前人披荆斩棘创造的和平岁月,也早已准备好为后人之幸福砥砺前行。青春之我,总能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出发吧,向着星辰大海;创造吧,向着未知世界;探索吧,向着每一个目标!我们将用行动来表达:奋斗者,正青春!

外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敬阳谈到,在后冬奥时代,作为一名亲历冬奥会的志愿者,我感慨万千。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再到如今的双奥之城,我们筚路蓝缕,一步一个脚印跨过泥淖与滩涂,迈向体育强国;从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华美厚重到22年北京冬奥会的自信从容,这份气度是我们在这14年间焚膏继晷、兀兀穷年所带来的,它实现了由谈中国自己到谈中国与世界的精彩跨越。值此五四青年节,我相信北京冬奥精神一定能由我们这一代青年传承弘扬,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房浩德说,运动员武大靖介绍了自己奋战和团队协作的经历,也全国人民的期望和助威倍感荣幸和自豪;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我也在国家速滑馆见证了高亭宇突破速度滑冰的历史,勇夺速滑首金的场面。迎难而上,是我观看这堂思政课印象最为深刻的记忆点,这种迎难而上是运动员在一个又一个四年的坚持后的绽放是志愿者纵使面临新冠的风险也毅然选择展示青春的风采更是国家坚持防疫举措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保险学院2019级本科生葛梦雅谈到,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中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为世界献上一场顶级冬奥盛会。前无古人的“双奥之城”,见证着一个民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精神。今年寒假很荣幸能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冬奥盛会的筹办之中,服务于五棵松体育中心女子冰球项目。青年向上,国家向前,新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如今正值五四青年节,百年前鲁迅先生勉励吾辈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新时代里我们更应乐观进取、逐梦韶华,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曹志欣说道,冬奥的筹办不仅仅是让世界了解冰雪,更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面对今年严峻的形势,我们大家应该团结一心,勇敢面对战疫路上的各种挑战,创造一个美丽、和平、友好的世界,让希望的阳光洒满世界各个角落,让世界充满信心和力量!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胸怀理想,披荆斩棘,把“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去建设伟大的祖国,让我们为祖国拉开新的篇章,实现一个又一个中国梦!

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研究生罗小刚作为一名大学生,有幸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亲身见证了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成为冬奥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一次圆梦成功举办冬奥,对祖国来说也是一次圆梦。北京冬奥精神的真正传承一定需要个人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热爱能够让我们从平凡的岗位上超越平凡。正如习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条战线上人们的辛勤付出和智慧”。今后自己要更加努力,坚持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阿依曲瓦克·尼亚孜别克表示,我们身负不同的责任,心向同一个未来。冬奥健儿踔厉奋发,为国为己;工作人员攻无不克,挑战自我;志愿者们锐意进取,赓续精神。“挑战极限,才能做到极致不断超越,才能造就卓越。”追求极致,创造卓越未来,这是时代给我们的课题,我们也必将交出满意的答卷。冬奥会是证明祖国实力的舞台,更是展示青年风采的良机。中国青年是人民的托付,是祖国的希望,是时代的财富,青年行,国家行,时代行,未来行!

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灿谈到,本次思政课让我感受到冬奥背后每一个螺丝钉的奋斗。精妙绝伦的冰立方,面对工人由于疫情无法按时返工的状况,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便一起走上施工现场,让冰立方成为首个完工的场馆。小小的场馆,折射出的是我们中华民族不“躺平”而去“碾平”的气度和选择。从觉醒年代的追赶到强国时代的超越,我们用坚实的奋斗,让中国从曾经的“仰视”到如今的“平视”。今日正值五四青年节,当冬奥的记忆又如雪花般落在我的肩上时,我坚信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定能旦旦学之,无愧时代。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程欣雨说道,历史,是刻在时间记忆上的一首回旋诗。奥林匹克像是万千事物中的一股清流,奔流不止,汇聚江河湖海,展现着中国人的无畏、乐观、不放弃,不蹉跎,凸显了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凝聚力和爆发力。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向前进,走一步,再走一步,我们一定会到达胜利的终点。我们脚下的是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未来,更是我们的梦想。我相信,站在前人肩膀上的中国青年,一定会再续辉煌,不断取得伟大成就,为中国的光明未来贡献出青春智慧和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