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节之云上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第一、二弹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2-05-24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帮助同学们舒缓心理压力,积极应对各种应激压力,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结合当前同学们的心理特点和需求,面向全体学生组织云上系列讲座活动。

本次云上系列讲座充分发掘专业资源,所邀专家阵容强大,讲座主题丰富,兼具专业性与实操性。下面就来看一下首场讲座及第二场讲座的核心要点吧。

5月13日晚上七点,云上系列讲座活动第一讲开讲。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范滕滕博士,以疫情期间的睡眠管理为主题进行讲座

 

睡眠问题也与我们的躯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睡眠质量过差,往往会导致抑郁、焦虑的发生。睡眠时,我们的大脑就像在“洗澡”一样进行自我清洁更新。如果大脑长期不“洗澡”,这些代谢废物就会沉积,即使年轻也易患痴呆,所以,睡眠是保证机体免疫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范老师详细阐述了关于睡眠的三个常见误区:第一,呼噜越小代表睡得越香;第二,手机陪睡;第三,多梦代表没有睡好。范老师通过一系列实际事例使得同学们对睡眠知识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他又为同学们普及了调整睡眠的一些方法:了解睡眠卫生的一些健康的知识、刺激控制疗法和睡眠限制疗法。比如睡眠健康五字诀:上、下、不、动、静。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范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澄清了同学们对于安眠药、入睡困难、午休时长的疑问和误解。

 

5月17日下午,云上系列讲座活动第二,我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冯老师冯老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的副主任、副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常务委员和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系统的注册心理咨询师教育部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培养课程的团队成员具有多年的丰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专业经验

 

本次讲座以疫情防控背景下,高学生的心理调适为主题分为以下四个部分进行讲解:一是我们要用成长型思维来稳定心态二是要以两个视角看待疫情疫情期间常见的一些心理状况最后一部分本次讲座的主题——四条有效的调适锦囊。

 

讲座伊始,冯老师通过《看见成长的自己这本书,引出了“成长型思维”的概念。通过一系列讲解和案例指导同学们利用成长型思维去看待疫情,看到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每个局面中积极的一点。

冯老师指出在疫情下,我们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第一类是恐惧心理,同学们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一些担忧害怕的情绪,还有一些人会因为疫情感到愤怒变得敏感第二种心是焦虑,主要表现在同学们会把一些焦虑情绪投射到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第三个心理就是逃避心理,在学生中尤为常见,同学们往往会在逃避中打包,把自己要解决的问题要做的事情和这些情绪打包在一起给自己增加阻力冯老师的讲解细致入微,通过一系列实际案例将种种心理的表现展示在了同学们面前。

随后,冯老师将四条心理调适锦囊分享给同学们:

第一, 增强人际的连接

第二, 及时宣泄情绪

第三, 保持理性认知

第四, 学会身心放松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冯老师耐心答疑,在互动与交流中做到了心与心的碰撞,同学们也对本次讲座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后续精彩预告:

精彩持续放送ing:

5月26日“朋辈心理互助”;

6月2日“亲密关系与成长”;

6月9日“‘画绘我心’——绘画心理疗愈”;

6月16日“疫情下压力应对”;

6月23日“疫情下的亲子关系与情绪管理”。

欢迎同学们和老师们积极参加!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