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颂祖国,建功新时代——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获北京市表彰

发布时间:2019-05-13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评选了2019年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我校王海生同学从来自全市40余所高校的参评学生中脱颖而出,获评“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并入选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的学生。

王海生是我校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2016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陆军原第十三集团军司令部直属队,2017年6月历经部队改革,服役于31678部队。服役期内两次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获两次嘉奖。2018年9月退役后复学,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十大杰出学生”荣誉称号、戎光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等荣誉。

奉热血为校争光,献青春参军入伍

王海生来自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作为一个从村子里走出来的为数不多大学生,他是第一个进入到国家重点大学的。通过努力,他的学习成绩从刚入校时最低投档线提升到专业排名第12,取得年度奖学金;在校期间,除了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以外,他还热心各类学生活动,参加了社团文化活动。一则征兵宣传触动了他的家国情怀,他想通过部队在更高的平台上去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奉献国家。他不顾身边人的疑惑,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因为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就是要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担当。

调整改革当先锋,中印对峙练为战

入伍三个月新兵连,由于南北气候差异,刚到川渝地区的他,身体上出现各种不适,新训强度很高,更是造成了腿部细菌感染,但他咬牙坚持。新兵连结束,身上带着伤痛的他取得综合考核第一名,因此获得了原陆军第十三集团军司令部的嘉奖。面临下连分配,他毫不犹豫选择了作战部队。

王海生服役期间,印度在我国边境洞朗地区悍然越境,他所在的西部战区大军赶赴洞朗,与印军对峙。整个战区清点装备,战意盎然,随时准备开赴战场。三级战备持续了三个月,三个月没有与外界联系,三个月没有休息日,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14小时。天气炎热,他们就选择每天早晚的时间武装越野,衣服一天要被汗水打湿好几遍,没有休息日,只能抽出午睡的时间洗衣服;每天进行高寒山地适应性训练,只为更好的适应高原环境。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他们不能退后一步,祖国利益面不容受损,他们只有苦练杀敌本领,等待祖国一声令下,奔赴战场,抵御外敌,捍卫祖国利益,因为他们是军人,他们的身后是十三亿祖国人民的利益。

青春颂祖国、退伍不褪色

面临退伍,王海生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士兵,有义务把部队的优良作风传递到社会中去,用自己的事迹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作为退伍士兵代表的他,站在鲜红的军旗下含泪喊出:“若有战,召必回。”

王海生用自己的经历感染身边的人,周末时间多次带领同学参加志愿活动、参加义务献血、造血干细胞采集、以自己的点滴行动来奉献社会;在学校的国防文化中,他把自己的部队生活分享给国旗护卫队,激励他们刻苦训练;他还积极参加学校以及班级组织的团建活动,用自己在部队接收到的政治思想来感染同学们。在学校运动会上,他主动请缨,与校队的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在两天的赛程中取得两项第一,三项前三,个人得分占学院总分超过十分之一。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将征兵工作作为培养大学生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家国情怀的重要途径,通过征兵入伍,为部队输送了优秀的高素质兵源,并塑造学生勇于担当、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制定征兵工作方案,通过网站、微信宣传优秀退伍学生事迹,召开征兵动员会,积极宣传参军入伍政策,落实入伍学生学费补偿代偿政策,做好入伍学生服务工作,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