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4-09-0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隶属学生工作部,负责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围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总体工作目标;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受益面不断扩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普遍提升。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预防、识别、干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及时、措施得当、效果明显,心理疾病发生率明显下降。

  具体职责包括:

  1.  课程教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选修课,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手段,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2.  普及宣传。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新生心理文化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并指导学生心理社团、心理健康自助互助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长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3.  咨询服务。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支持。我校初步建立咨询初谈制度,划分问题等级和类型,严格规范咨询师月度报告制度,保证咨询服务的有效运转。遵循保密原则,建立心理健康数据安全保护机制,保护学生隐私。

  4. 预防干预。开展心理测试,完善学生心理档案。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建立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畅通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机构到校医院、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及时转介疑似患有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学生到专业机构接受诊断和治疗。定期开展案例督导和个案研讨,不断提高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专业水平。

  5. 专业建设。推进全员育人理念,着力专兼职队伍专业化发展,依托北京市教工委专家资源,引入校外培训资源,组织系统化、专题化的心理培训。面向全校各学院及研究院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心理委员、全体在校生开展心理健康培训,提高心理专业知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