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承贸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9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现组织开展“传承贸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班会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全体本科生,其中2021级全体新生班级要全覆盖,其他年级要积极参与。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29日-11月21日

三、 活动主题:

围绕“传承贸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开展系列主题班会活动,具体分为“校史中的党史”“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三个主题。

1.“校史中的党史”

站在建党百年与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上,将学党史与学校史结合起来,推进知校爱校荣校与知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通过参观校史博物馆、对外经贸博物馆等,深挖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和精神内涵,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通过讲座、专访、座谈、读书分享等方式,学习优秀贸大人的先进事迹,讲好贸大故事,传承贸大精神,树立“贸易强国,贸大有我”的远大志向。

2.“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继续开展“三同四起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知识竞赛、辩论赛、趣味游戏、红色观影、征文展示、拉歌比赛、演讲比赛、素质拓展、班级劳动等形式,在“学习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识,引导同学们坚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提升新时代青年的志气、底气和骨气。

3.“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将参观“打卡”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参观历史展览馆、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故事演讲、红色故事讲述、革命文物文创设计、红色文艺作品展示等活动,打造一堂堂“纪念馆里的思政课”,让广大学生感动感悟、共情共鸣,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四、工作安排: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供必要支持。各班开展主题班会要求至少有1名负责老师(辅导员或班主任)参与组织设计,做好主题教育。学工部将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成立观摩团交流学习。请各学院于10月18日(周一)下班前将班会信息统计表(详见附件)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纸质版报送联系人。

2. 班会主题从以上三个主题中任选其一;活动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教育要注重思想性、理论性,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使命感;鼓励各学院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文物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3. 各学院要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创新活动成果展示,灵活运用新媒体手段,鼓励创作富有正能量的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等新媒体作品,优秀作品将推荐在学校平台展示。

请各学院在11月22日(周一)下班前将主题班会的照片、视频、优秀媒体作品等各类相关材料、总结报告(包含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成效等内容)打包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邮件命名为:学院名称 +主题班会总结材料。

联系人:曲小杰,3005,艾菲拉,3873;

办公室:求真218;邮箱:uibexssz@163.com

 

附件:主题班会信息统计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