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安排暨学院心理特色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2

关于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安排暨学院心理特色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学院及全体同学

培育“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守护者”意识、增强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弹性,进一步贯彻心理育人教育理念,推进朋辈心理育人工作,响应202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号召,决定于3月底至6月初举行强心健体·未来有我”——第十二届心理健康节系列心理教育活动。同时面向各学院开展学院特色心理项目申报,推进朋辈心理主题班会工作。

一、 主题

强心健体·未来有我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发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体育运动精神,加强人文关怀和积极心理文化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二、 内容

结合北京市心理健康组织资源,以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点及需求,本届心理健康节将开展以下具体活动详见表1和表2

1 重点项目活动列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说明

1

525开幕讲座:情绪的智慧

3月25

邀请心理专家进行情绪的智慧主题讲座(已完成)

2

压力管理团体活动

3月31

心理中心兼职咨询师带领的单次主题团体活动(已完成)

3

居家学习期间的亲子沟通专题讲座

4319:30

邀请心理专家针对居家学生开展专题讲座,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腾讯会议270791934

4

就业过程中的情绪管理专题讲座

414

邀请心理专家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专题讲座,招生就业处联合举办,详见后续通知

5

心理漫画征集大赛

5月4日截止

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具体信息见后续通知。

6

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

5月25日截止

所有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具体信息见后续通知。

7

“强心健体·未来有我心理主题班会

5月25日截止

所有学院均需开展,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培育心理委员朋辈力量,将作为秋季学期评选优秀心理委员的重要依据。

8

心理栏目系列推送

5月25日截止

所有学院均需开展,可结合本院学生特点推送心理内容相关主题:精神障碍系列推送;压力情绪管理系列推送;自我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危机预防、人际关系等主题。

9

心理集市

5月25日当天

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具体信息见后续推送。

10

心理委员进阶培训(一)

4月

请学院组织心理委员宿舍长报名参加。具体信息见后续推送通知

11

心理委员进阶培训(二)

5月

12

天使与国王朋辈团体活动

5月

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具体信息见后续推送通知

 

2 学院心理特色项目申报活动(拟)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说明

1

心理成长演讲比赛

4月-5月期间,各活动将视北京市心理健康节活动要求确定具体截至时间另行通知

学院申报,面向本院或全校学生开展活动。

2

心悦读活动

3

和谐宿舍创意大赛

4

生活中的微感动

5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6

趣味运动会

7

学院心理特色项目

重点活动请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院心理特色项目由各学院根据自身优势从中选择进行申报,活动方案将结合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相关活动要求及我校学院具体情况调整确定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我校学生暂缓返校工作安排,目前以线上的形式计划开展待学生返校后,情况,可在遵守上级单位及我校相关防疫要求前提下,开展线下活动。

三、 活动申报

申报学院请填写《对外经贸大学心理文化节活动立项申请书》(附件,并于4月1216前将电子版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纸质盖章版提交至求真215。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项目审核,对立项通过的学院活动给予活动策划指导、经费支持。由对接学院的专职心理教师作为项目联系人,共同指导活动开展。

四、 结项材料上报

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截至时间为525(暂定),结项需上报:(1)项目实际开展情况文字总结(时间、地点、方式、现场情况、学生反馈、效果调查、经费使用情况);(2)校内媒体宣传报道;(3)其他相关影音材料,如照片、视频等。(4)征集类活动整理作品集电子版,同时需附盖章版获奖学生名单。

 

附项目介绍:

重点项目

1、开幕式

开幕式采用讲座形式进行,325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专家宋振韶开展线上心理讲座情绪的智慧

2、压力管理团体活动

主要内容: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开展单次的压力管理团体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赋能、减压,学习应对压力的实用技巧。

3、 居家学习期间的亲子沟通专题讲座

主要内容:针对延期返校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特点需求,由国际商学院具体承办,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心理专家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及家长掌握家庭和谐沟通技巧。

4、 就业过程中的情绪管理专题讲座

主要内容:针对毕业年级学生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心理特点需求,由招生就业处联合心理中心举办,邀请生涯发展心理专家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帮助毕业生调整情绪,提升就业心理效能,建立积极心态。

5心理漫画征集大赛

主要内容:由学生发展联合会惠心成长服务站承办心理漫画征集活动,以心理漫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大学生活中的心理活动、生活体验及内心感悟形象地展现出来,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激发大学生内在的心理韧性,助力大学生以更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时间要求:4-5月开展。具体内容详见微信公众号惠心成长服务站后续相关推送。

6、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

主要内容:通过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面对疫情的抗逆力,所有感兴趣的同学自愿注册学习,完成线上14个专题培训视频学习,测试成绩满80分及以上(满分100分)的本科生即可认定二三课堂校园文化平台0.4学分。活动现已启,详见信息平台通知。

时间要求:培训截止时间为525日,517日前完成EA平台报名。

7强心健体 未来有我心理主题班会

主要内容: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利用网络资源与平台,积极进我校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工作,提升同学们自助助人技能。同时心理委员开展班会,包含但不限于团体游戏、素质拓展等,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朋辈支持。

说明:心理委员开展的朋辈活动将作为秋季学期评选优秀心理委员的重要依据,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力量,切勿将其他主题活动替代心理班会。

时间要求:520日前完成班会,请以学院单位汇总525日提交班会开展情况附件二(含照片及视频资料)至counseling_uibe@139.com

8、心理栏目系列推送

主要内容:公众号是各学院发布活动、宣传报道的窗口,请各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不少于1篇的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性文章,适当开展学生需求调研等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此外,同时发布本院各班级开展心理班会及学院相关心理活动发布新闻速递。

间要求:525日完成所有推送内容发布,请以学院为单位汇总提交推送长截图。

9、心理集市

主要内容:由学生发展联合会惠心成长服务站承办的心理集市,旨在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具体详细详见惠心成长服务站后续相关推送。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10、心理委员进阶培训(一)

主要内容: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面向全校心理骨开展线上连续团体培训,全校心理骨干自愿报名,已参加过初阶培训的心理骨干优先。时间为4月的三周周四下午15:00-17:00,具体报名详细详见惠心成长服务站相关推送。

11、心理委员进阶培训(二)

主要内容: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面向全校心理骨干开展线上连续团体培训,全校心理骨干自愿报名,已参加过初阶培训的心理骨干优先。时间为5月的三周周四下午15:00-17:00,具体报名详细详见惠心成长服务站后续相关推送。

12、天使与国王朋辈团体活动

要内容:由心理协会承办的天使与国王朋辈活动,是一个充满温暖和惊喜的团体活动。每个人在游戏中都有两个角色:作为天使,默默地关心你的国王,但是又不可暴露自己的身份;作为国王,你接受天使的守护,不必在意ta是谁,只需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在默默地关心着你。每一个人都既是国王,又是天使,在真诚付出的同时也获得他人的守护。感兴趣的同学可自愿报名参加。

时间要求:5月期间开展。具体内容详见微信公众号外经贸心理协会相关推送。

 

学院心理特色项目:

1、心理成长演讲比赛

主要内容:根据学生和高校教师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或是对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运动员拼搏精神的感悟,围绕强心健体·未来有我相关主题进行演讲,通过演讲比赛激励学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驱动力和行动力,展示当代大学生砥砺奋进、强国有我的精神风貌。

2、心悦读活动

主要内容:倡导营造大学生阅读经典 涵养心灵的风气,以征集读后感的形式,由学生或教师推荐一本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书,包括古今中外的优秀经典作品,重点阐述该书是如何改变自己的,文字表达通畅,言之有物。

3、和谐宿舍创意大赛

主要内容:通过视频短片或和谐宿舍图文总结等方式,讲述大学生宿舍关系发展的故事,发掘和推广行之有效、富有创意的宿舍关系建设方法,促进大学生掌握营造和谐宿舍氛围的方法,提升积极主动的沟通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品质。

4、生活中的微感动

主要内容:以日常打卡培养微习惯的方式,引导大学生在行动中发现点滴生活中的微感动,提升学生感知社会支持的能力,培养成长思维模式,激发学生的内在生命活力,塑造积极的人生信念,不断提升其主观幸福感并促进其健康成长。

5、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主要内容:以自愿在线答题的方式,通过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的考查,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激发大学生内在的成长动力。考查重点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必修课相关内容。

6、趣味心理运动会

主要内容:各高校根据心理健康节的强心健体·未来有我的主题,设计形式多样、富有趣味的体育活动,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加。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