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

各学院,各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力度,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现将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们这十年”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鼓励引导广大思政工作者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优秀作品,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深化网络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争做校园好网民,凝聚网络正能量,青春献礼二十大

、活动对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务工作者或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业教师均可参与。

四、作品征集

活动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微课、优秀新媒体作品4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214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创作的作品。

(一)优秀网络文章

须面向大学生创作,体裁不限,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育人功能凸显,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意义。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文章第一作者。

(二)优秀工作案例

可围绕个人或团队(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或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利用网络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等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撰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案例需已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

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三)优秀微课

围绕日常工作实践或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场景、要点或环节进行课堂设计,能够有效解决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题简洁,目标明确,有个性和特色,作品片长不超过15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四)优秀新媒体作品

高校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的宣传报道、经验分享及成果展示等,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体现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方式方法作品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校园MV、音频、H5作品、图解、漫画、长图及动图等。

视频类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文件格式为MP4,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图解类、长图类、漫画类作品,提交图片文件,JPEG格式。动图类作品,提交图片文件,GIF格式。H5页面类作品,提交网络链接。音频类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

五、参与方式

(一)作者根据作品要求完成创作,作品文件大小、格式、内容等需符合作品要求,同时填写《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信息表》(附件1),于2022年8月10日前将作品和信息表打包发送至wzb@uibe.edu.cn

(二)作者可根据《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创作选题指南》(附件2)进行创作,也可在本次活动主题范围内自行选题创作。

(三)学校将根据各类别作品提交情况,组织评审人员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择优向活动主办方进行推荐。

(四)作者可提供必要的佐证作品影响力的辅助材料(包括转发及引用率、领导批示、成果鉴定、专家推荐信等),并由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盖章。

 

联系人:莫勇,2334

 

附1:作品征集信息表.docx

附2:作品创作选题指南.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