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8

各学院、研究院:

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加强近期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心关爱,在我校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节前期工作基础上,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积极组织参加思政队伍心理专题培训,开展一组“全员培训”

5月24日已发布关于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目前培训课程已陆续上线,请继续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群体认真学习,减压赋能,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效能。

2.及时回应学生心理困惑,推送“一批暖心贴士”

结合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学生寝室谈心谈话、深度辅导等工作,全面细致收集学生的心理真实困惑和具体成长烦恼,并针对学生共性问题制作一批暖心贴士,及时回应学生、服务学生以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渠道,制作心理专题推送,相关主题包含但不限于:心理自我保健知识科普、压力应对、情绪管理、自我成长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危机预防、人际关系沟通等主题(详细要求见4月15日通知)。

3.  发挥朋辈育心力量,组织“一次班团活动”

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强心健体·未来有我”第十二届心理健康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心理主题班会等班团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如团体辅导、寝室文化建设、艺术表达活动、体育锻炼打卡等,引导学生排解在线学习中的困扰、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培育学生积极心态。详细要求见4月15日通知)。


二、材料报送

 

1.  本届525心理健康节学院承办的心理特色项目,按照4月15日通知要求做好宣传和总结工作,于5月31日提交学院心理特色项目结项材料counseling_uibe@139.com,统一命名为XX学院525心理结项材料

2.  暖心贴士和班团活动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分阶段、可持续地开展。请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整理第一阶段四月份以来的暖心贴士及心理主题班会内容,并于6月3日前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统一命名为“XX学院暖心贴士+心理主题班会”,内容包含媒体宣传报道(活动通知+活动实施效果新闻)、相关影音材料,如照片、视频等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5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