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七期学生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提升面对疫情的抗逆力,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加快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平台建设,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委员自身心理健康意识,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委员(宿舍长)的工作能力,鼓励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升自助助人能力。

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是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共同打造,组织国内高校心理中心老师录制,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发布。

我校自2019年起推进学生心理委员持证上岗,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委员通过参加培训,发挥自身在班级心理工作的重要作用。现开启本学期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工作。

 

具体培训事宜通知如下:

1.培训对象

(1)2022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委员(宿舍长)必须参加;

(2)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可自愿注册学习。

2.培训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0日期间完成。

3.报名方式

(1)请各学院于10月21日11点前统一上报2022级本科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委员名单报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2022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委员名单报送uibe_ygb@163.com(汇总表具体见附件1);

(2)请所有参与本期培训的本科生于需10月10日-10月21日期间在EA平台报名,详见“惠心成长服务站”公众号推送。

4.培训形式:微信搜索“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在子菜单毫末平台上完成线上心理委员认证课程(具体操作流程见详见中心公众号推送)。自行注册后方可开始学习,无后续通知。

5.考核方式:需完成线上14个专题培训视频学习后,完成课后专题的题目测试,14个专题共设定50道测试题。满80分及以上(满分100分),本科生即可认定EA平台学分(无需提交学习结果,等待认定后进行评价)。

6.证书获取: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研究生工作部会根据各学院上报名单中测试通过的2022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委员统一付费,并申领和发放纸质版心理委员MOOC认证证书,同学无需单独付费领取。

EA平台学分认定仅需通过测试即可。自愿注册学习的同学如需获取证书,需学生自行承担相关费用(纸质版证书20元)。

 

序号

内容(每个专题视频约20min)

专题1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专题2

影响大学生心理的诱发因素

专题3

心理健康的标准

专题4

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

专题5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专题6

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

专题7

学习问题的应对

专题8

恋爱问题的应对

专题9

如何面对宿舍关系

专题10

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

专题11

情绪问题

专题12

压力管理

专题13

网络专题

专题14

家庭关系的应对

 

附件1:第七期学生心理委员MOOC认证培训报名表.xlsx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