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关于开展“‘疫’境成长,从‘心’出发”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4

各学院、全体同学: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了解和关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激发内在成长动力,同时响应202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和我校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的号召,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组织全校心理特色项目——“‘疫’境成长,从‘心’出发”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相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境成长,从‘心’出发”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二、活动对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初赛:2022429日至30

决赛:2022512

四、活动内容和形式

本次活动通过竞赛答题、案例分析的比赛形式,以形式多样且创新有趣的环节来培养同学们灵活运用心理健康知识的能力,将心理健康知识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增强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氛围。

(一)初赛选拔

参赛者以个人形式报名,统一加入初赛群。429日工作人员将在群里发布考试问卷星二维码。初赛为线上答题形式,时间40分钟,题型分为单选、多选、判断。

202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将于55日启动,届时将同步在初赛群中发布市级比赛信息,全体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决赛流程

5 1日公布初赛结果,八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分为四个环节,满分100分。

环节一:心灵相约

环节内容:必答题,题型为单选题和判断题,各10道题,每题2分,共计40分,答对加分答错不计分。

环节二:心灵碰撞

环节内容:选手将通过抽签分为两组,进行组内两两PK。题型为多选题,每轮共5道题,形式为抢答。最终每组内按照名次由高到底,分别加20181614分。

环节三:心灵共鸣

环节内容:选手根据提示猜心理学名词或与心理学相关的人物。根据第一条提示猜出答案,加10分;根据前两条提示猜出答案,加8分;根据前三条提示猜出答案,加6分;根据四条提示猜出答案,加4分。若猜错则不得分。

环节四:心理咨询室

环节内容:选手对视频中的案例运用心理知识进行分析,并以心理委员或身边普通同学的身份进行开导和建议。最终由评委打分,满分30分。

(三)评审标准

1、初赛:根据问卷星考试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筛选八名选手进入决赛,若分数相同,用时较短者排名更高。

2、决赛:前三个环节为心理知识问答,由工作人员进行计分;第四环节为案例分析,由专业评委嘉宾从以下维度综合评审:

(1)主题契合度:讲解内容、所联系的实际契合心理健康主题;

(2)分析深入度:对心理健康知识能够进行深入的理解分析,具有独特性与启发性;

(3)联系实际:能够具体说明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意义与具体应用,并能够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4)精神风貌:精神风貌良好,内容积极向上。

五、活动奖励

决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颁发校级证书和奖品。

202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满分即可进入决赛,决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颁发市级证书和奖品。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安老师

联系电话:64493402

更多比赛信息请关注“UIBE政管之声”微信公众平台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政府管理学院

202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