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生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9


各位本科生同学: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抗击。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了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平台建设,推动全校同学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时能够更好的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强贸大学子的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鼓励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提升自助助人的能力,我们倡导更多的学生参与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2019年秋季学期,我们已经组织2019级的本科生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参加线上MOOC培训认证工作,现将本次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事宜通知如下:

本次培训我们采取自愿原则,感兴趣的同学均可自愿注册在线学习,完成测试达85分以上(含85分)的学生,可获得第二课堂 EA平台-思想引导平台认定0.4学分。上学期已经完成并获得电子证书编号的同学也可以申请本次EA平台学分认证。

学生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是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共同打造,组织国内高校一线心理中心老师录制,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发布。

具体培训事宜通知如下:

1.培训对象

对心理健康知识感兴趣的同学可自愿参加。

2.培训时间

即日起至2020430日前完成视频学习和线上测试即可。

3.培训形式:微信搜索“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在子菜单毫末平台上完成线上心理委员认证课程。

4.考核方式:需完成线上14个专题培训视频学习后,完成课后专题的题目测试,14个专题共设定50道测试题。满85分及以上(满分100分)即可认定EA平台学分。

5.证书获取:如需获取证书,需学生自行承担相关费用。学分认定仅参考测试分数达标情况。

 

序号

内容(每个专题视频约20min

专题1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专题2

影响大学生心理的诱发因素

专题3

心理健康的标准

专题4

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

专题5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专题6

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

专题7

学习问题的应对

专题8

恋爱问题的应对

专题9

如何面对宿舍关系

专题10

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

专题11

情绪问题

专题12

压力管理

专题13

网络专题

专题14

家庭关系的应对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2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