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9


各学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不断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学生打赢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经研究,制定“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进“三全育人”建设为契机,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强化理论武装,振奋学生精神,增强学生“四个自信”。

二、设计思路

重心下沉。面向不同群体,分类分段开展活动,注重活动重心向学生工作一线下沉,循序渐进开展全方位的教育活动。

频度适当。合理安排活动周期,保证活动周周有,处处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长线辐射效应。

形式多样。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共性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参与性。

全面覆盖。坚持活动的群众属性,统筹设计,使各项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相呼应,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全面感受。

注重效果。注重活动深度,使学生“真有触动,有真触动”,深层次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树立砥砺奋进之志,营造爱国主义浓厚氛围。

三、工作安排

教育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3月-6月,“疫情防控,战疫有我”。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深厚家国情怀。

第二阶段:7月-10月,“脱贫攻坚,小康有我”。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学生责任感、使命感

第三阶段:11月-12月,“建党百年,砺志有我”。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增强学生拼搏意识和奋进意识,激励学生奋发有为。

四、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设计,系统组织,广泛动员,确保思政教育不掉线,使教育和活动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2.  各学院要做好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党支部共建等活动的宣传总结工作,辅导员要做好工作和活动记录。请各学院于各环节结束后及时将阶段总结发送至邮箱uibexssz@163.com。

联系人:曲小杰13581667732

学生工作部

2020年4月29日

 

附: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方案

 

第一阶段:“疫情防控 战疫有我”主题教育环节(3月-6月)

1.“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围绕疫情防控,以展示每天做一道菜、做一次家务等方式,通过贸大学子等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学生居家期间的正能量形象。

计划开展时间:2月-6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2.“我们都在”网络征文展示

引导学生发现疫情期间的真实感人故事,通过贸大学子微信公众平台和各学院学生工作微信平台,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充分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

计划开展时间:2月-6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3.“疫情同行 守护心灵”网络心理宣教

在“对外经贸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中每周发布主题科普推文,包括“读书推荐”、“影视推荐”、“实习初体验”等栏目,介绍情绪调试方法和积极心理学知识,及时发布心理就诊资源和心理热线等社会心理自助资源,满足学生心理成长需要。推广并组织面向全体学生的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递心理健康自我保健意识。

计划开展时间:2月-6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4.“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网络主题班会

组织各班级通过交流分享、视频创作、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主题班会。鼓励辅导员、班主任主动参与指导,将“同上一节思政大课”、“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纳入其中,加强生命健康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

计划开展时间:2月-3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5.“共同战‘疫’,我们在行动”辅导员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面向辅导员征集战疫作品,聚焦疫情防控中的学生工作,包括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资助育人、管理服务、党团班级建设等方面,充分展现辅导员守土尽责、深耕细作、关爱学生的精神风貌。作品将择优发布在网络宣传平台,并择优集结出版。

计划开展时间:3月-5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6.“最美课堂笔记”展示

面向全体学生征集“最美课堂笔记”,以展示学生在家网络授课过程中的认真与努力,通过贸大学子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学生居家学习的成果。

计划开展时间:5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7.“同心同路”网络新媒体作品评选

歌颂爱国主义精神,礼赞民族英雄,通过音视频、短视频、微信表情包、H5页面等新媒体作品形式,开展征集和评选活动,表达学生的抗“疫”之情。

计划开展时间:5月-6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8.“抗疫路上 青春同行”主题演讲比赛

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抗“疫”主题线上演讲比赛,让学生发掘、发现身边故事,讲述抗“疫”经历,传播正能量。

计划开展时间:5月-6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9.“YI路有你,心灵绽放”525心理健康节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通过心理主题班会、心理成长故事大赛、心理设计作品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心理表达和疏导平台,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和心理自助助人能力。

计划开展时间:5月-6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10.“开学第一课”健康教育

将传染病防控培训和健康生活方式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教育全体学生掌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学校工作程序和个人防护要求,增强防控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健康观、生命观、自然观。

计划开展时间:6月-9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第二阶段:“脱贫攻坚 小康有我”主题教育环节(7月-10月)

11.毕业生爱国爱校爱家教育

利用贸大学子微信公众号、各学院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号为线上平台,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的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突出脱贫攻坚主题,引导毕业生走向社会后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神圣使命,通过致毕业生的一封信、毕业生线上签名承诺等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计划开展时间:6月-7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各学院

12. 先进事迹报告会

邀请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或疫情防控英雄模范到校作报告,着重邀请有过相关经历的90后大学生,与学生进行交流,以亲身经历引起学生共情和同理。

计划开展时间:9月-10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13.“齐同心 一家亲”少数民族学生艺术文化作品微展

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征集各类民族特色艺术文化作品,包括但不限于艺术字、民族特色佳肴、民族舞、民族乐器弹唱等,通过各类体裁与媒介表达少数民族学生对脱贫攻坚的信心。

计划开展时间:9月-10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14. 志远班“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系列班级活动

针对已经开展的三期志远班,结合“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班级建设、专题讲座、主题参观、“志远青年说”辩论赛等系列活动,发挥资助育人长远效用。

计划开展时间:5月-12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15.第七届新生心理文化月

各学院组织开展心理类电影展映,心理映像大赛,寝室文化建设大赛,摄影大赛,团体活动,心理作品、心理主题沙龙和心理素质拓展等多项品牌活动,覆盖全体本研新生,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大学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悦纳自己、筑梦远航。

计划开展时间:10月-11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各学院

16.第七届感恩季系列活动

组织受资助的学生,通过寄送感恩、话语说感恩、感恩DIY等形式,表达对学校、对社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将感恩教育与社会责任感教育相统一,全过程服务立德树人。

计划开展时间:11月-12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17.“走亲连心”党支部共建活动

各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一同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老中青三代党员开展座谈会,结合生活实际交流全面建成小康的变化与感受,激励学生党员珍惜美好生活,勇担时代使命。

计划开展时间:7月-10月

负责单位:各学院

18.“结对子 奔小康”班级对口帮扶

安排本科班级与我校对口帮扶的云南勐腊县的有关班级结对共建,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学业辅导、心理帮扶等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对口班级实现志智同扶。

计划开展时间:9月-10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第三阶段:“建党百年 砺志有我”主题教育环节(11月-12月)

19.首届“传统文化节”

以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经典活动为依托,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传统文化节”,将传统文化覆盖到全体学生,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的交流互鉴。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计划开展时间:5月-10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20.“防控扶贫 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号召学生党员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参与当地社区防控战“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活动,争当爱国先锋、成才表率。

计划开展时间:7月-12月

负责部门:各学院

21.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国防教育活动。以国旗护卫队为主导,各学院分批承办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鼓励学院主动挖掘素材,创新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计划开展时间:9月-12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

22. “青春榜样 璀璨惠园”榜样育人活动

结合“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深挖各类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并进行宣传,制作事迹汇报册、举办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激发优秀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培养全体学生奋斗进取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计划开展时间:9月-12月

负责部门: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