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优秀宿舍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5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宿舍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展示学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北京市教工委相关文件要求,现开展2020年本科生优秀宿舍评选活动。

 一、评选主题

    我的宿舍我的家

 二、评选奖项及名额

   校级优秀宿舍 10个

 三、参评对象

   全日制本科生宿舍

 四、评选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 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控烟劝烟、垃圾减量与分类投放等方面记录良好。

  4.宿舍环境温馨整洁,在学校卫生检查受表扬次数多,及卫生文明宿舍评比良好;

  5.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6.认真遵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学生纪律要求及违纪处理暂行规定》等校规校纪和和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宿舍成员无留宿、无出租床位、无使用违章电器等违纪行为和记录。

五、评选安排

  1.学院创建(9月30日—10月23日)

   各学院结合日常宿舍建设工作实际,在学院开展优秀宿舍创建活动。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创建,通过团学组织开展院级优秀宿舍评选活动,并依据学院评选结果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宿舍进入学校评选环节。

  2.网络展示(10月26日-10月30日)

   网上展示将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对候选优秀宿舍进行网上风采展示。

  3.评选阶段(11月初)

   结合后勤物业中心相关记录、微信平台展示情况、关注度等参考指标,组织相关专家通过实地走访、集中评审等方式,最终评选出10个优秀宿舍,每个宿舍奖励500元宿舍建设经费和500度宿舍用电并颁发证书。同时,择优推荐参加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

对于宣传、组织、发动工作比较突出的学院,将设立优秀组织奖。

六、工作要求

  1.学生宿舍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依托。各学院要把优秀宿舍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保证活动影响力与覆盖面;要将评选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结合大学生宿舍在校园文化中的独特功能及影响,进一步加强并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教育;要充分认识网络展示的学习交流作用和教育效果,积极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2.请各学院根据工作要求,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和推荐优秀宿舍申报,在10月23日下午3:00前将学院评选工作说明、优秀宿舍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和宿舍视频电子版统一发送至uibejxj@163.com。附件1纸质版盖章后送至求真楼225室。

  3.推荐名额: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每院可推荐3个宿舍,其他学院每院推荐2个宿舍。

  4.宿舍视频将宿舍的建设成果单独做成一个视频文件,视频时长2分钟,包括宿舍成员基本情况、宿舍学风、特色等宿舍文化建设、参与主题活动等内容,格式为MP4格式,大小300M以内,并用“学院+宿舍名”格式命名。

 

1. 2020年优秀宿舍申报汇总表.xls

 

                                                学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