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九届新生心理文化月学院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2

各学院:

为提高新生心理素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推广“育人育己,助人自助”的理念,学工部决定现启动第九届新生心理文化月活动。

为提升心理育人体系建设,发挥学院及学生主体性,扩大心理教育覆盖面,合力促进新生心理健康发展,现面向全校各学院征集特色活动项目,同时推进心理骨干培训心理主题班会工作新媒体心理栏目科普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 项目要求

围绕“与你初见·万物焕新”为主题,引导学生能够在持续疫情背景下,关注内心秩序,关爱自己心理健康水平,自我关照和关爱他人,以积极平和的心态面对刚开启的象牙塔的生活。活动需遵循新生心理发展规律,结合新生心理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尽快融入惠园生活,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设定个人成长目标,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悦纳自我。

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项目方案,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体性,结合自我教育和朋辈教育的工作思路,创新形式载体,切实增强活动吸引力与感染力,形成学院品牌特色心理健康活动,推广至全校学生。

此外,本次心理文化月要求各学院需针对本院全体学生开展心理主题班会,以新媒体方式开展心理科普栏目。

 

二、 活动类型

所申报活动项目对象群体包括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覆盖范围可扩大,面向本学院全体新生,活动覆盖率不低于60%;也可以面向全校新生,参与人数不少于50人。所申报活动项目形式可包括作品创作、主题沙龙、专题讲座、拓展体验、情景剧展演等。鼓励创新,支持有连续性、能形成学院特色品牌的活动。将重点支持形式活泼、主题鲜明、覆盖范围广的活动。

 

三、 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学院请填写《对外经贸大学新生心理文化月特色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并于928日(周三)下午1700点前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心理中心将组织进行评审,经审核同意实施的,将给予经费支持。

 

四、 项目结项

本项目完成时间截止20221130日。结项材料包括:

结项申请书(时间、地点、方式、现场情况、学生反馈、评奖标准及获奖名单、效果调查、经费执行情况等)。

活动宣传报道(信息平台或新闻网,附微信推送截图)。

其他相关资料、照片、视频等。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生心理文化月特色活动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