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夏秋季“征兵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7

各学院(研究院)、全体适龄同学: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202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征兵宣传力度,普及征兵政策,强化学生国防观念,激发参军报国热情,营造崇军爱国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学校拟开展2022年夏秋季“征兵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标

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开展“热血青春,投身军营”征兵和国防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宣传广泛、氛围浓厚、主题鲜明、手段多元、成效显著”的目标,营造具有“贸大戎光”特色的崇军爱国氛围。

二、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7日-6月10日

三、 工作安排

1.  开展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兵役登记是法律规定的政治工作,凡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无论是否应征报名,均需开展兵役登记工作。请各学院将2021级本科生入学报到时提交的兵役登记材料于4月20日前提交到党委武装部;并通知2022年年满18周岁(2004年1月1日-12月31日出生)的男生于4月20日前完成兵役登记,符合登记的学生名单见附件。点击此处查看兵役登记操作方法。(需要提醒学生注意:我校兵役登记工作由北京市东城区负责指导,学生在进行兵役登记时,兵役登记地填写“北京市东城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  开展“三个一”主题宣传活动。各学院(研究院)通过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辅导员主讲一堂政策宣讲课、组织一次退伍士兵交流等形式,开展“热血青春,投身军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为主要内容,集中组织宣讲征兵政策需武装部协调退役学生参加学院活动的,可向武装部提出申请,由武装部协调安排

3.  开通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咨询热线。党委武装部面向全体学生开通一对一咨询热线,从入伍流程、入伍政策、优抚优待等方面向学生细致宣传应征入伍工作。有意愿应征报名的学生可于每周二、周四上午9:00-11:00,下午14:00-17:00拨打征兵咨询热线(010-64492334)进行咨询。

4.  面向未就业毕业生举办应征入伍专场宣讲会。各学院(研究院)要将应征入伍工作同学生就业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动员毕业生积极应征。党委武装部将开展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举办应征入伍专场宣讲会,就毕业生在优先报名、优先定兵、优先选拔录用、优抚优待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专场宣讲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具体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5.  开展预报名和志戎中队”训练活动。党委武装部发挥我校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作用,根据应征入伍体检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体能训练,加强有意愿参军入伍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军检通过率。请有意愿应征报名的学生扫描一下二维码进行预报名。预报名后,党委武装部将适时开展“志戎中队”训练活动。

 

四、 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研究院)要结合实际,制定征兵宣传方案计划,确保征兵宣传工作顺利开展,让每一位有意愿应征入伍学生熟悉征兵政策和流程。获批2022年“贸大戎光”学生国防教育精品项目立项的学院(研究院),要将征兵工作与精品项目相结合,将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做到实处,取得实效。

2.  健全宣传队伍。各学院(研究院)要加强征兵宣传力量的投入。选派专业能力强、政治思想过硬的人员负责征兵宣传工作,毕业班辅导员要熟悉毕业生应征入伍政策和流程,能及时准确为学生应征报名答疑解惑明确职责分工,搞好相关保障。

3.  加大宣传力度。各学院(研究院)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要求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征兵宣传效果,提高征兵宣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投身军营。党委武装部印制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应征入伍百问百答手册》和征兵宣传单页,如有需要,可联系武装部领取。


    联系人:莫勇,2334


附件:2022年年满18周岁男生名单.xlsx

 

党委武装部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