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10-10

 
根据教育部等12部门《关于切实加强有关内地民族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民﹝2014﹞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为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建设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增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巩固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坚定自觉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自觉地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四个认同。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为核心,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讲座、报告、深度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教育,增强少数民族学生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2.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以法治精神教育为主要内容,通过“法治第一课”、形势政策教育课、法律讲座等形式,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宪法和法律,明确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和严禁宗教干预教育的法律规定,明确严禁在校内做礼拜,穿戴民族服饰,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自觉抵制 “三股势力”的渗透、拉拢、煽动。
3.深化网络安全教育。倡导文明上网,规范网络言行,引导少数民族学生自觉远离涉恐涉暴信息,避免接触或者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和民族分裂思想。
4.深入细致的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摸排工作。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到少数民族学生中去,和少数民族学生聊天、谈心、交朋友,增进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情感交流,准确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真实思想,尤其是对敏感问题的真实看法,以及行为动态。
5.坚持思想政治素质首位原则。在奖、勤、助、贷和评奖评优工作中,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严格把关,杜绝平均主义,人人有份。
(二)加强学习学业辅导,促进全面成长成才。
6.每学期开学,学工部与教务处联合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业普查工作,对学业后进学生提出学业预警,将相关学生名单转交各学院。
7.各学院依托校院两级学业辅导中心和学院专业课教师、学生党员,有针对性的制定辅导计划,开展学业辅导,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教务处负责协调相关学院师资,结合少数民族学业发展需求,开展数学、英语等基础课辅导工作。
8.对少数民族特招学生学业和学籍管理实施倾斜性政策,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少数民族特招学生的学业、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2008年9月校长办公会通过修订)。
 9.学校投入专项资金,设立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奖学金,激励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习,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全面成长成才。 
(三)搭建成长发展平台,加强学生骨干培养。
10.做好党员发展和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分子的思想教育和能力锻炼,为他们成长发展搭建平台,有计划、有重点的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学生干部,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入党。
(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心灵关怀工作。
11.建立完善的少数民族学生档案。各学院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全面细致掌握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心理、经济情况、家庭背景、日常言行、宗教活动等信息,建立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档案。
12.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以深度辅导为载体,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进行深入谈话谈心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实际问题。
13.建立重点学生帮扶制度。组织心理健康专业人士、辅导员、班主任对家庭有突然变故、学业成绩薄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关怀和指导。
(五)关心照顾学生生活,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14.继续办好学校清真食堂,完善清真食堂管理,优化服务,改善学生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
15.做好勤工助学工作,勤工助学岗位向少数民族学生倾斜,帮助解决贫困生生活问题。
16.做好少数民族学生中的贫困生资助工作,切实缓解贫困学生的经济压力。
17.尊重少数民族学生风俗习惯,在重大民族节日期间,组织庆祝慰问活动,丰富少数民族学生的节日生活。
(六)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18.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准确掌握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对无故离校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其家人联系,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学工部。
19.从严管理。对于违规违纪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及时给予警示教育或者纪律处分。
20.加强对出国出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对出国出境少数民族学生做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政治敏感度和识别判断力,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
21.建立安全稳定台账。每学期初,各学院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建立安全稳定台账。对于重点学生,按照一人一组、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的工作机制,定期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动向,强对帮扶教育工作,尽最大力努力做好转化教育。
22.加强网络监控工作。充分发挥网络监控队伍及学工队伍和学生骨干的学生思想动态监控作用,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及时给予正面引导教育,严防非法分子利用校园网络及现代通讯工具传播有害思想。
(七)完善教育管理体系,加强工作队伍建设。
23.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学校安排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专项经费10万。学生工作部设立“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按照1:50的比例配齐配强懂双语,会管理的少数民族教师,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4.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制度建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与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结对联系制度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25.完善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检查,组织开展评优表彰,激励辅导员、班主任积极投入,创新方法,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学生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各项服务管理措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加强指导、创新方法。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在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中要尊重少数民族学生民族习惯,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沟通,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增强工作实效性。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宣传舆论阵地和载体,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