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生资助机制改革 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4-11-05

为深化学生资助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水平,11月4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滕云一行赴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学习交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与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围绕学生资助和育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杨爱民主任首先对滕云副处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双方的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接着,杨爱民主任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学生资助情况。2006年初,北京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学生资助中心,以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业背景、专项经费,搭建平台通过资助课堂直接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并依托这一专业化机构,不断探索建立各项精致化资助工作机制。有针对新生的“绿色成才大道”、针对各年级学生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指导的“燕园领航”计划、针对毕业生实施的“燕翔计划”等十几项特色项目。 “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是关键。”杨爱民介绍说,在队伍建设方面,北大做到“三引进”、“五加强”:引进学生资助高级顾问,引进专业背景人员,引进派驻会计;加强政策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体验式学习,加强表彰激励。最后,杨爱民主任还带领滕云一行参观了她们的办公场所、活动室和爱心室等。

 

        IMG_9854.jpg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两校的了解与沟通。我校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紧密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点,以教育机制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系统设计,不断改进、提升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