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新网
是否要将户口迁入学校?

根据公安部门规定,新生可以根据自愿,选择是否将户口迁入学校。近年来,户口迁入和不迁入学校,都出现了一些问题,集中梳理一下,供广大新生参考。

(一)户口迁入学校后,出现的集中问题:

1.丢失农业户口身份。一些同学,原本是农业户口,将户口迁入学校后,再等毕业迁回去,就变为非农业户口,无权参与农村土地划分。

2.户口迁入后,不能自由迁出。新生要么不迁入户口,一旦迁入,公安系统就加“锁”,不能自由迁出。迁出户口的条件只有毕业和退学两种情况。往年,有的同学家中涉及拆迁。

3.落户时间长。新生需要等待一个多学期才能落户完毕和办理新身份证。在户口信息尚未录入公安系统之前,户口一直处于“漂浮”状态。会错过一些出国(境)项目。


 

(二)户口不迁入学校,出现的集中问题:

1.身份证丢失,只能回原籍补办。

2.部分就业单位,以户口不在北京高校为由,拒绝录用学生。

3.即便居住在北京,办理一些业务时,还需要办理《暂住证》。


 

(三)户口迁入率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95%以上的同学都选择将户口迁入学校。至于非要问户口迁入与否,有什么好坏之分。本科室老师无从解答,因为户籍政策几乎一年一变,谁也无法预测未来户籍政策走向。


 

(四)特殊情况

一些新生(硕士或博士),在本科或硕士毕业时,已经解决为北京正式居民户口,只不过户口存放在人才市场或原就业单位。这时,户口可以迁入学校,但是视同学生临时户口对待。直至毕业时,才能将户口迁出。根据以往经验,只要有单位或人才中心接收户口,那么,户口身份又会变为北京正式居民户口,不占用单位户口留京指标。届时,需要到留京落户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证明身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