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新网
【迎新通知】入学报到期间人身财产安全防范的提示

2023级新同学:

第一次远离家门,来到陌生的学校,很多同学在兴奋之余容易放松警惕。学校高度重视迎新的安保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增派保安人员巡逻,防范不法之徒混入校园。同时,还要提醒新生和家长们提高警惕,上好大学里的第一堂防骗课,牢记校园防骗攻略,见招拆招,骗子们的鬼把戏就无处遁形了。

骗术一、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

骗术特点:骗子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二、替交学费,拿走钱后不知去向。

骗术特点 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车后,再以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

防范措施 新生在报到时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或交由家长办理。

骗术三、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钱物。

骗术特点 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务。

防范措施 大学生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学或出行时,不要将自己或家庭的详细情况告诉陌生人。另外,大学生也可提前转告父母和亲友,在接到学生病危或意外事故等信息要求汇款时,应先与学生本人和学校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再行处理。

骗术四、假冒师长,光天化日行诈骗。

骗术特点 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直接进入寝室向新生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比如要收取每人100元的班费等。

防范措施 入学后要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和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助理的学生干部,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核实求证。

骗术五、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骗术特点 上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防范措施 要谨防推销人士,不贪小便宜,最好还是到有信誉的商场超市购买物品。

骗术六、莫贪小利,警惕商家霸王消费。

骗术特点 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力,经常出现各种诱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有些小型的美容院,经常会派人到街上去宣传免费试用,其实是个消费陷阱。

防范措施 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进入消费陷阱,要能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能力。

骗术七、高度警戒,远离非法传销。

骗术特点 传销已经为法律明令禁止,但新的传销手段却经常以各种掩人耳目的形式渗入校园中,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在哪里卖东西,很赚钱,不要轻易相信。

防范措施 当有疑似传销事件发生时,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不要心存侥幸,应及时向学校或公安机关举报。

骗术八、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骗术特点 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范措施 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术九、编造谎言,蒙骗家长急需汇钱。

骗术特点 骗子用骚扰电话等手段促使新生手机被迫关机,然后冒充学校老师或同学给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款。家长在无法联系上子女的情况下盲目汇款导致被骗。

防范措施 家长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应先与孩子本人、辅导员老师或学校其他部门联系,核实真假,切勿慌乱。

骗术十、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骗术特点 有些同学家庭环境可能不太好,希望可以打工缓解家庭困难,但有个别家教中心会以几十元中介费的要求承诺给你提供家教机会,可能你只试教一次便被辞退了,这是常见的骗人方法。

防范措施 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

骗术十一、假装可怜,同情心换来财务损失。

骗术特点 骗子假装陌生人问路,并拿出学生证说自己是某某学校的到这里来找同学,说自己的钱包在火车上被偷了,希望借用学生的银行卡让家里帮助汇钱,结果在使用的过程中骗子很快就把学生卡里的钱转走了。

防范措施 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轻易让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或者身份证件。遇到陌生人称没钱回家,建议他去救助站。最常见骗局是骗子编造悲惨故事骗取同情,直接开口借路费等。若路遇声称遭遇困境的人,可帮他拨打政府救助部门的电话或110向警方求救,切莫盲目轻信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