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新网
【助力计划】关于开展“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的通知

亲爱的2023级新生:

祝贺你们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是努力深造的热土,为了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工作部现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六个一)”活动,希望同学们认真参与,顺利完成身份的转换,成为善学习、能思考、有深度的大学生。

一、做一天完整家务。伏案苦读十余载离不开父母的关怀备至。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最重要的道德修养。希望你们能主动向父母道一声谢谢,用实际行动让父母感受到你的爱,用假期时间帮父母至少做1天完整的家务,充分感受父母的辛劳与恩情,多与父母沟通交流,为他们分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你们的成长。

二、做一次社会实践。请同学们抽出1-2周时间投身社会实践,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深入基层,到社区、机关、企业、农村等场所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一次实践活动;也可以参与学业辅导、敬老爱老、主题宣讲、生态保护等志愿活动,培养社会责任与担当,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三、读一本经典书籍。阅读能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请同学们从红色经典、专业经典书籍中选取1-2本进行精读,从书本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四、记一处家乡美景。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同学们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每个人的家乡都是独一无二、独具魅力的。请同学们探寻家乡红色景点、风景名胜,通过手中的相机和鲜活灵动的语言将绝美景色记录下来,分享大江南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

五、坚持一项体育锻炼。热爱运动,可以让自己在紧迫压力下依然保持积极的状态,还能够认识许多充满活力的新朋友,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建议同学们坚持一项以上运动,以更加健康有活力的状态遇见新同学和老师。

六、做一次大学规划。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经历过高考洗礼的你们,即将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希望你们通过走访身边亲友、学长学姐、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认真做大学四年规划,为迎接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请同学们根据上述“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的要求,认真完成学校给大家布置的入学前作业,结合一项或多项活动,以文字报告(1500-3000字左右)或短视频(3-5分钟左右)的方式记录收获与感悟。入学后,各学院将组织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交流总结活动,并评选出优秀报告及视频,具体安排由各学院另行通知。

同学们,期待你们在假期收获成长,在惠园遇见更好的自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