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第十届新生心理文化月特色活动立项名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8

各学院:

为提高新生心理素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我校于近日举行了“心怀阳光·存储美好——第十届新生心理文化月”特色活动立项工作。该工作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经过对项目针对性、实效性、特色、形式等综合考虑,共评选出2项校级活动和11项院级活动予以支持:

校级

序号

承办学院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面向对象

1

法学院

“纸鸢·只愿”——第十届新生心理文化月放飞纸鸢寄心愿活动

潘明辰

全校本研新生

2

政府管理学院

邂逅相“寓”,一见钟“寝”——第十届新生心理文化月活动之寝室心理文化建设大赛

安萍

全校本科新生

院级

3

英语学院

心语心说,班班相“愈”——第十届新生心理文化月活动之班级心理团建

段菲

本院本科新生

4

外语学院

图纾胸臆,心晴展板

闫奕超

本院本科新生

5

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商随心动,马不停蹄”
大学适应新篇章

胡宇璇

本院本科新生

6

金融学院

朋辈心理沙龙之“你好,陌生人”心理互助交换活动

辛云飞

本院本研新生

7

金融学院

“朋辈力量·温暖相伴”金融学院2023级新生心理文化月

陈玉平

本院本科新生

8

中文学院

新生戏剧节

左尚

本院本科新生

9

保险学院

“公主与骑士”朋辈心理互助活动

汪锴

本院本科新生

10

国际关系学院

“为心赋能,逐梦前行”素质拓展活动

柴佳琪

本院本研新生

11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心沐暖阳,落笔生花——SITE海报设计大赛

熊正非

本院本科新生

12

信息学院

“三行情书”征文大赛

黄伟钊

本院本科新生

13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悦动国开,携手成长,拥抱未来”——新生素质拓展活动

董俊缨

本院研究生新生

 

为了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现重申以下要求:

1、活动需紧扣“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开展,切忌把其他主题活动盲目归类,实施过程中及时与二级心理辅导站派驻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沟通,保证活动质量;

2、活动需注重实际效果、覆盖面和特色,本院新生活动覆盖率不低于60%,全校性活动新生参与人数不得少于100,力求使更多同学有所收获,提升新生团体凝聚力及个人心理素质;

3、活动需加强经验总结和成果报道,各项目进展情况需在学校新闻网、信息平台进行报道,并说明为“学校2023级新生心理文化月活动”。鼓励各学院形成可持续的学院品牌活动,形成影音资料提交。优秀学生作品、活动视频等材料将作为心理健康活动宣传素材或心理健康课程素材进行推广,以最大程度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作用,促进学生对新生心理文化月的关注。

4、 各学院按计划开展各项活动,鼓励并组织新生广泛参与,并按照《关于2023年第十届新生心理文化月学院立项的通知》稳步推进,按时结项。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将陆续指导学发联惠心成长服务站开展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心理中心体验打卡、朋辈树洞、新生团体咨询等活动;还将继续支持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团体辅导、心理委员培训等活动。详见后续通知和“惠心成长服务站”微信公众号后续推送。

校院联动,携手营造健康、积极、和谐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帮助新生顺利启航!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