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8

各学院2023级本科生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191号)要求,军事课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必修课程,列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计2学分。按照工作安排,我校2023学生集中军事技能训练计划于202310月在校内开展。为做好学生军训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09日至1021日。

、参训人员

2023级全日制统招本科生、双培计划学生。

1:根据《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教体艺〔20077号)规定,具有香港、澳门、台湾户籍的学生,本人自愿参加军事训练的,经学校批准后可以参加。如有自愿参加本次军训的上述学生,提交《港澳台学生参训申请表》见附件1,经学院、学校审核后方可参训。

2:港澳台学生自愿申请参训的,也须申请修读《军事理论》,以保证课程成绩的完整性。不申请参训的,其课程替代方案等以教务部门要求为准。

申请见习流程

2023级学生军训计划在校内开展,原则上除相关规定可免训的港澳台学生外,其他同学均应参训。对于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军事训练的,可申请见习,编入见习班,由军训团根据身体情况和特长安排力所能及的事务。申请见习流程如下:

1.  由学生提出申请,填写《学生军训见习申请表》见附件2,并附近期相关病历或检查报告单;若无近期相关病历或检查报告单的,可到校医院挂相应科室的诊号进行检查并出具诊断证明书。

2.  学生将申请表(附近期病历、检查报告单或诊断证明书)交学院辅导员,由辅导员汇总审核后,统一提交武装部审批。

若因伤病等原因确实无法参加军训和见习的,经本人申请,所在院系审核同意,报学生军训团指挥部会商批准,可以减免部分军事技能训练科目。申请流程同见习申请流程,并在备注中予以注明。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91317点前将港澳台学生申请参训名册、见习学生名册(见附件3)加盖学院公章后,连同学生申请材料交至武装部综合科,电子版发送到wzb@uibe.edu.cn

2.各学院做好军训动员,通知参训学生按时到校参训。组织参训学生认真学习军训期间各项规章制度,让参训学生明确军训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军训纪律,针对学生特点,做好军训前的政治教育工作和军训动员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安排另行发布。

 

 

附件1:学生用表-港澳台学生参训申请表.docx

附件2:学生用表-学生军训见习申请表.docx

附件3:学院用表-名册上报模板.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