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代表现场观看我宣誓——“永远跟党走” 青年大学生诗诵会首场演出

发布时间:2021-04-30

 

(学工部供稿)4月29日,由教育部思政司和北京市教工委举办的我宣誓——“永远跟党走”青年大学生诗诵会首场演出在清华大学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师生代表50人到现场观看这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带队参加。


诗诵会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主线,由“我和我的校园”,“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篇章组成,通过朗诵、歌唱、舞蹈、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和声光电等技术手段,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丰功伟绩,宣誓教育系统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我校参演的视频《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诗诵会第四篇章的序幕,引发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视频通过师生代表采访、人才培养场景再现,展现了我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重要指示,注重学生家国情怀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塑造以及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国际化领军人才的生动实践。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砥砺前行,展未来任重道远。我校师生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诗歌朗诵会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思想上的升华,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并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附:部分观演师生感想

外语学院辅导员 欧阳君箫:1921到2021,这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永远跟党走”这不仅仅是一个标题,更是每一名师生、每一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最真挚的表达。党史,是一部血泪史、奋斗史,更是一部生动丰富的教科书。在思政育人的过程当中,应充分融合党史的学习内容,开创多元化的教育形式,让新一代青年学子汲取精神养分、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本科生金小娜、2019级本科生张沁蕊:我们两人是来自内蒙古的少数民族同学,在整场演出中印象最深的是演出“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场景。“我来自很多地方,但我是草原人”的独白,道出了上世纪最大规模人道救济类型的人口迁移背后的深情与牵挂。他们是草原额吉的孩子,更是国家的孩子。我和我的家乡,是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深厚情谊,更是我们党在地区建设、民族建设、全局建设中的深刻思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党把那些来自祖国南方的丝线融入我们家乡内蒙古的织锦,这段互帮互助战胜困难的草原上的佳话,也终将汇入团结大爱的民族记忆中,温暖每一个提及的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研究生 邢旭佳:短短一百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上诞生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发展为突破九千万的大党,一路走来,久经沧桑而不衰,饱经磨难而不败,反而愈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在观影过程中,有无数令我为之动容的画面,特别是当讲到党员黄文秀时,台下的观众纷纷鼓起掌来,一个80后的姑娘永远将青春定格在了30岁,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经历疫情大考,如今我们能够坐在宽敞明亮的礼堂里听着跟“永远跟党走”的诗诵会,正是得益于党的伟大领导,无数党员干部的舍小家为大家。感谢学校给予我的这个机会,可以享受一场音乐盛宴,也感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新的共产党史将由我辈来书写。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彭予佳:本次青年大学生诗诵会以“我宣誓,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通过校园、家乡、祖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篇章,讲述了个人的故事、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诗朗诵《我爱你中国》,节目从先进个人的角度讲述时代故事。抗震救灾、脱贫攻坚、守卫边疆,当我以个人的视角仰望这宏大的主题时,朗诵者的倾情演绎令我代入了主人公的心境,体会到那种用泪水汗水甚至血肉书写“我爱你中国”的浓烈情感,这种震撼无以复加。诗诵会后感慨良多,最大的想法是,希望自己能摆脱迷茫,像这些伟大的先行者一般,真正找到一条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的道路,找到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研究生 吴冼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就是党的领导,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党的领导。正值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清华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带领我们各个兄弟院校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让我们在欣赏到各位优秀演员表现的同时,还体会到了新中国与党走到今天是多么地不容易。我深刻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新中国,并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去使我们的祖国不断繁荣昌盛。

国际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 买合布巴: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呈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谱写的英雄赞歌,深深地感染着台下的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承担着继承优良红色基因的责任,作为我校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牢记初心与使命,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将青春热血挥洒在辽阔西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戮力同心,贡献属于我的青春力量。

国际商学院 2020级研究生 刘淑瑾:每每听到入党誓词中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我都会热泪盈眶。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义无反顾的抗疫战士、脚踏实地的扶贫干部、卫国戍边的边疆官兵……他们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迹,告诉我们,党是一种信仰,是能够落在实处,存在于实际行动中的。作为一名研马班的成员,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好党史、学习好专业课,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永远跟党走,向前辈们学习,奉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 江河:在我宣誓——永远跟党走青年大学生诗朗诵会中,我印象最深是我和我的校园篇章。表演者们巧妙在舞台上呈现出今昔校园的对比场景:曾经,革命先驱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民为国奔走呼号。今日,新时代青年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应当继承发扬先辈伟大精神,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途。

英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 王超:从学校,到家乡,再到祖国,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空间上由内到外,由小到大,由校园到天下,一章章推进,每一章都在用鲜活的实例向我们展示党的伟大作用,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永远跟党走。在过去,党领导我们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自己的国家,让我们站了起来,也慢慢富了起来,终于,在下一代人开始放眼世界之前,中国已经能平时世界了;在当代,抗震救灾,经济建设,攻坚脱贫,守护国界,所有在这些伟大事业上倒下的英雄,国家不会忘记,这些党领导下的人民英雄的精神风貌,铸就了当代中国的精神之魂;放眼未来,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天下大同,我们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要永远跟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青年更要矢志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外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 姬美伊:我们广大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后我定将以革命前辈们为榜样,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信息学院 2017级本科生 李瑞青:本次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了祖国的发展抛头颅,洒热血;为了自己的信仰和所守护的土地与家园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让我更加的理解了信仰的含义,那是你甘愿为之付出一切去守护的信念。我们身处在相对和平的年代,但中国想要实现长远而稳定的发展,依然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接过前辈手中的责任,去守护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家园。心怀信仰,永远跟党走。

政府管理学院 2018级本科生 申乔林:从我和我的校园,到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再到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观看了青年大学生诗颂会,我深刻地以一个大学生,一个新青年,一个祖国未来接班人的角度,体会到了我们与祖国与党和人民千丝万缕的联系。回顾了祖国崛起的血泪史,看见了逐渐崛起的中国,放眼当下的和平与繁荣,这是党和祖国为我们青年铺垫搭建的舞台。中国在世界上的声望越来越高,世界对于命运共同体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经历了特殊疫情带来的风风雨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白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是中国在全球疫情中以中流砥柱的姿态,做榜样的同时还给予其他国家帮助。正是有充满爱与担当的党的领导,中国未来的步伐才能走得如此坚定。永远跟党走,永远充满爱和希望。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司霄晗:以国际歌作为序幕,缓缓拉开建党百年我们的历程,我们青年人的爱和激扬已经对全民族与国家的火热感情都在各大高校同学们精彩的演绎中得到了体现。这是一场视觉、听觉和灵魂的深度体验,完美的现代展示中,经典与创新交相呼应;歌舞和朗诵中传承与开拓得到尽显。作为青年,很荣幸能够赶上这样激流奔腾的时代,与这么多优秀的同龄人共同前行。愿我们携手并肩,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用青年的鲜活力量为党和人民献礼,努力创造祖国明天的辉煌!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安韩梅、石梦洁:从第一封入党申请书投射到荧幕上开始,到最后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止,我们的眼睛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被泪水充满了。是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和牺牲才能把一个曾经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国家建设成现在这般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模样?我们不是容易哭的人,但是看见那些庄严的誓词、坚定的信念和为之奋斗向前的步伐,泪水便再也止不住,或许就如那句话所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什么让我爱得这土地如此深沉呢?是这片土地上每一个为人民,国家和世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中国共产党员!向你们看齐!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 马宁:一百年的风雨历程一百年的辉煌历史,凝结于四个片段。以一封入党申请书作始,以未来向往作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在流年的转逝中持续前进!遵义会议的曙光,抗议日寇的胜利,过大江,追穷寇,缚苍龙,乃至今天中国在抗疫中为世界做出的种种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敞开怀抱,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又将我们推向世界紧紧相连!滔滔江河水,淹不尽浩浩中华魂,巍巍昆仑山,锁不住阵阵中国风。四千万到十四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正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时代接力棒已然稳稳被青年接过,我们必将肩负起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