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在202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中荣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1-10-26

刚刚获悉,我校积极响应202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号召,在2021年上半年开展“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第十一届心理健康节”系列心理教育活动,在202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已经连续三年获此荣誉。

 

除所获集体奖项外,我校选送参赛的学生个人及团队作品也斩获多个奖项:在首都高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中我校国际商学院郑力郡荣获特等奖、金融学院吴思策荣获一等奖,外语学院白雪浩、信息学院陈润楠、金融学院代栗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刘冉、信息学院陈俊豪国际商学院孔谦6位同学获得优胜奖;外语学院翁乐怡《爱别人,也爱自己》短视频作品获得北京市心理短视频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寻找好声音比赛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方舟的作品《追光》在全市作品中获二等奖,保险学院王志雄的作品《栀子花》、外语学院何欣然的作品《我弄丢了自己》、外语学院王子千的作品《mental flow(心流)》获优秀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陈子涵的《爱若在,心同行》明信片文创作品在全市作品中获三等奖;英语学院史晓茜的阅读手绘作品在全市作品中荣获三等奖。

  每年4-5月举办525心理健康节是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之一,心理育人工作需要落实“三全育人”的育人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全员育心队伍力量,在学生心理成长的全过程,通过“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宣传教育、危机预防”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全方位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融入贸大校园心理文化,切实提升学生心理素养。

结合今年的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我校着力加强对学生朋辈心理骨干的培养培育,针对全校学生心理骨干开展MOOC培训,并在后续组织“没关系·我在”心理沙龙活动和2场心理主题团体体验活动,为学生心理骨干提供持续的专业赋能,提升其心理自助助人的能力;指导学生心理协会、学生发展联合会惠心成长服务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校级心理实践活动,如指导心理协会开展“天使与国王”朋辈活动。为心理骨干提供分层、多样的心理培养资源,提升助人自助技能;指导惠心成长服务站525当天在虹远小广场开展心理集市,现场体验趣味心理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积极建设网络教育阵地,通过心理中心公众号发布科普推送,累计上万人次阅读量。完善心理咨询线上自助预约,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咨询服务;不间断开放网络“树洞”,为学生提供及时的线上心理疏导。

此外,心理中心持续支持学院立项组织具有学院特色和品牌传承性的特色心理文化活动,今年的心理健康节8个学院共承办10项活动,学院积极开展心理班会活动,结合不同年级特点,开展特色班级活动。积极拓宽教育活动形式,通过学院公众号设置的心理栏目,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科普心理健康知识。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 号)最新文件精神,我校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