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校内评选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14

2021年1月-4月,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有关文件要求,作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学工部研工部共同组织开展“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各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利用寒假采访记录家人、师长等亲身经历的“四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

活动共收到14个学院101份参赛作品,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专家两轮匿名评审、校内公示,评选出校内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获奖名单如下。获奖作品推荐至北京市参加下一轮评选,预计5月下旬将发布市级评选最终结果。


校内奖项

作品名称

学院

参赛学生

一等奖

终日乾乾初心不改,数年砥砺伟业终成

国际商学院

虎殊格

二等奖

心中有所信,方能向远行

外语学院

武嘉祎

二等奖

为社会主义祖国争气

外语学院

张天齐

二等奖

从红色沂蒙山,走向时代新明天

金融学院

武琪

三等奖

甘为百姓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听时代楷模黄大发讲述新中国史

国际商学院

王朝璐

三等奖

人民饭碗的守护者:爷爷的粮保岁月

外语学院

利曼婷

三等奖

我听亲人讲四史——木棉往事

外语学院

何汛

三等奖

摸得到飞机的街道

法学院

陈子晗

三等奖

峥嵘赞歌

国际关系学院

李嘉璐

三等奖

春天的故事

法学院

吴泓瑾

优秀奖

为有奋斗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金融学院

何柳青

优秀奖

学“四史”,担使命,谋复兴

金融学院

付恒

优秀奖

忆四史峥嵘岁月,今初心仍未墨染

外语学院

孟凡艺

优秀奖

流传的故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郭天恺

优秀奖

盛开向春天的秋菊

国际商学院

陈俊伶

优秀奖

忆艰难岁月,论社会发展,立未来志向

金融学院

张润东

优秀奖

14岁参加抗美援朝 80岁传递红色基因

金融学院

陈天予

优秀奖

兵团的故事

法学院

宋昕玥

优秀奖

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

——我听傅老师讲改革开放史

金融学院

张瑀净

优秀奖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周凯熙


  本次活动共有101位学生积极参与,32名教师精心指导。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增强了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附:参与师生感言:

金融学院指导教师许硕:“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学习“四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生通过采访并记录家人、师长等亲身经历的“四史”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形式,从中的感悟更加深切、情感更加真挚,在一定程度上阐释与弘扬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的价值精神。

外语学院指导教师欧阳君箫:学习“四史”,了解古事,既是与灿烂历史时空的再度邂逅,更是一次汲取精神力量之行。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活动,让学生们主动打开探寻历史之窗,在倾听、交流、感受的过程中深入学习党史,领悟党的精神,用文字抒发深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相信同学们定能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国际商学院学生虎殊格:刚一获知“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的相关消息,我就想到了爸爸给我讲述的他的扶贫故事与驻村史。这是脱贫攻坚史的一部分,更是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的扶贫工作者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我们的祖国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为青年,我被他们的精神深深触动,我想,我们应该在时代的新起点上,为建设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故写此文章,以表所感。

法学院学生陈子晗:说来惭愧,借写这篇征文的契机,我才真正了解了家乡的发展历程,并真心实意地为家乡的发展而自豪。“改革开放”“经济特区”,这些教科书上的名词,从未如此生动鲜活地展现在我的眼前。而在和家人交流的过程中,老一辈话语中流露出的对家乡的热爱和珍视,也是让我所不能忘怀的。于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当下,我觉得,总有一些记忆,是需要被留下的。

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李嘉璐:“历”言经历,“史”通“事”意,历史是时间的眼睛,而“四史”是中国一脉相承的基因。以前总觉得历史咫尺天涯,在我听亲人讲“四史”的活动里,我第一次沉下来心来聆听老一辈人的故事。竹林里的山蚂蝗、用易拉罐制成的扫雷仪、北越2分一斤的木材、连夜8小时狂奔的前线任务.......我从外公的叙述里感受到了1965年最真实的抗美援越,聆听到了历史书中几行字背后老一辈党员用汗血谱成的峥嵘赞歌。“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四史”是党领导下的最真实的中国故事,也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郭天恺:历史的痕迹是入木三分的文字,同时也可能是易逝的尘埃。单单靠我们去阅读,可能不足以让这些文字活起来,这也是为什么老师的教授效果好于自己去阅读。在本次征文活动中,文章的每一个分段都是我根据亲人的真实经历改编的,当然其中有一位已经过世了,但我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在我的记录中永远鲜活的流传下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学生周凯熙:旧路有新知,历史中也蕴藏着对现在和未来的启示。对“四史”的回顾让我们犹如坐上时光机一般,跟随老一辈人的故事回溯到他们为之奋斗的黄金年代,这是一种记忆的共鸣,也是个体和社会的水**融,能够参与其中,荣幸至极。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