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座谈会:做永远跟党走的贸大人

发布时间:2021-06-15


“感恩”“奋斗”“价值”“梦想”……在6月9日下午三点求真楼220举行的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上,频频出现的关键词道出了毕业生们共同的心声。来自14个学院14名本硕博毕业生代表现场对话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后勤与基建处等六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畅谈成长收获、感恩师友教泽、献言学校发展。学工部副部长申爱华主持座谈会。

就要毕业了,有人升学深造,有人入职企业,有人扎根基层……尽管前路殊途,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贸大人”。座谈会上,14位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身为贸大人的荣光与自豪、责任与使命。

求学问道于惠园的时光,是毕业生们的共同记忆。话谈间,毕业生们悉数各自的成长收获,感谢学校的培养关怀。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守璋,分享了自己从外语学院跨学科攻读马院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心路历程:大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选修了梁凯音教授的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这门课程。在课堂上,刘守璋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思考方式和研究分析问题的视角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课堂上,梁凯音教授不仅注重对知识的讲授,还在授课过程中结合自身的科研、生活经历,为我们介绍本学科的科研方法论。在学习过程中,我认为我对政治学领域的知识有极强的兴趣,想要去更为深入地学习、研究该学科知识,于是选择了报考马克思主义学院”。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之钙”。

对毕业生们而言,贸大不仅能够“求索笃行”,更兼具引导学子“包容修德”的功用。英语学院16级本科生周光裕表示,有人持之以恒地努力,保持高绩点高综测一路冲到底然后顺利保研,大四时间较为宽裕也有了更淡泊名利和自由的选择;也有同学是冲刺型选手,平时比较随性,社团、比赛、运动等活动参与得多,选择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然后在考试、作业等方面冲一波deadline;当然也有同学选择重在参与,趁成本低的时候尽可能多地试错,目的是积累经验,相对来说没那么在意结果。上述不论哪一种选择,我认为都值得尊重,不存在哪个更优越一说,重点在于适合自己。我觉得能够以更包容的眼光看待问题也是这个人文学科教给我最重要的事情。

毕业生代表围绕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水平、拓展图书馆资源共享路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大就业指导力度、浓厚校园文化氛围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献智慧、送祝福。

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积极表态,敢于担当。对于现场能够解答、解决的问题,现场给学生代表答复;对于正在积极推进解决的问题,向学生介绍工作推进进度、预期目标。最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各位毕业生代表送上了祝福:各位毕业生即将从贸大学子转变为贸大校友,不管身份如何转变,大家永远都是贸大人。贸大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期待大家常回家看看。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学习、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谱写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