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劳动育人落地生根——学工部组织学工队伍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04

学工系统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劳动育人落地生根

--学工部组织学工队伍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工部第一时间组织各学院学工队伍学习《意见》精神,掀起了学习讨论热潮。学工队伍纷纷表示:《意见》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要指导,对高校加强劳动教育进行的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我校学工队伍要认真做好劳动教育方案,将劳动育人落实到位。

同时,在“三全育人”建设推进过程中,学工部从上学期开始组织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代表就我校劳动育人方案广泛征求建议,形成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育人实施方案》初稿,为推动我校劳动育人落地生根积极建言献策。

 

高校劳动育人正当时,劳动教育意义重大

风好正加力,劳育正当时。劳动是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求,劳动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

中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谈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教育不可或缺。劳动对人的成长和成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劳动促进人的反思,提振人的精神,丰富人的思维,锤炼人的品质。当前,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是对现有教育体系和教育内容的完善,要结合新形势,在新技术条件下,探索劳动教育作用载体、实现形式和效果评价的最佳方案,推动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更好发挥劳动教育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积极作用。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毕帆如是说:“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意见》体现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整体思路。《意见》依据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相应地对劳动教育分类,这充分考虑到了劳动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为高校更好落实劳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奠基。

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陆闯认为: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加强提倡劳动教育,从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上看自然是题中之义,应有之举。本次《意见》中提到的“劳动教育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近年来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这也从我国现阶段的实际需求和实际问题的角度回答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


加强劳动价值观培养,师生共同践行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加强大学生劳动价值观培养,可以帮助我们在劳动中体会体验人生、体会快乐、学会分享,从而不断丰富人生、充实生活。在这一过程中,高校教师必须模范带头践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效果。

外语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尚锋如是说:人生发展是一个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而劳动则是实现这一过程的途径之一。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奉献精神,推动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使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从而实现知行合一、德育智育并重的教育初衷。作为高校教师,尚老师认为应当做到“教人者先受教”,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劳动教育培训,自觉强化劳动意识,为学生做好表率,在劳动实践中磨练自己。

信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叶潇舟认为:劳动教育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有利于学生人文知识的内化,劳动教育也可以帮助学生贯彻和落实德智体美劳的目标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功能。结合大学的劳动教育,我们可以在日常管理、志愿服务、教学管理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均进行劳动教育。结合三全育人模式,探索劳动教育的创新模式,提高劳动素养,形成劳动习惯,弘扬劳动精神,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法学院本科生班主任许可如是说:马克思说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既把人同动物区别开,把人从自然界中提升出来,又把人与人类社会同自然界紧密地联系起来。具体而言,我们可以说,劳动就是创造价值,因此,大学生劳动的核心就是创造大学生相适应的价值。那么什么是大学生的“创造”?许老师班级的同学们普遍认为:不论是体力,如植树造林,志愿服务;或是脑力,文学的创作,都是大学生通过劳动而创造的价值。劳动而产生创造的东西,应该具有积极的正能量,能够为社会主义的美好发展作出贡献。大学生的劳动创造要体现个人价值与能力,为社会造福。

信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黄伟钊如是说:对于当下一些大学生劳动意识缺失,劳动观念薄弱的问题,我们作为基层辅导员需要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通过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以及各类主题班会、党团活动,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有效传递出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劳动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对青年大学生的素质培养和品德培育功能。

英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楚翘认为:劳动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也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要从新时代教育使命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努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等活动,让学生走向社会,培养劳动意识,尊崇劳动精神,形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技能,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



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形成一二三课堂联动体系

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势在必行。要统筹优化劳动教育类公共必修或选修课程,建设特色课程,将劳动育人融入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志愿者服务、勤工助学等,真正实现劳动育人落地生根。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亮认为:劳动教育应成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式、途径以及具体行动方案。高校的劳动教育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完整体系来建设,构建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导向一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配合联动、协同并进、成效互鉴、有机融合机制,制定以劳动意识、品德、价值观、习惯培养为主体内容的,同时与其他培养方案协调呼应的专门培养方案,整合利用第二课堂的课外活动平台、第三课堂的校外社会实践平台和第四课堂的网络新媒体宣教教育平台,搭建“必修+选修”“通用普适+学科专业”的多样化、开放性劳动课程模式,构筑贯通整个大学时期的分阶段、过程化、持续性的劳动教育。

外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欧阳君箫谈了自己的看法:劳动教育是不同于普通专业知识学习的课程,是着力于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课程。我们可以通过公益、手工性质等多形式的劳动教育,促使学生形成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不分贵贱的价值取向,形成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思想认识,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健全劳动育人体制机制,集思广益、多措并举

落实劳动育人需要有制度作为坚强保障。通过深入细致调研,广泛征求多方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融合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多措并举强化安全保障,从而使劳动教育步入常态。

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认为:《意见》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要求我们在三全育人的背景下,引导学生思想上树立正确劳动观念,认识上尊重普通劳动者,能力上充分掌握劳动技能,行动上珍惜劳动成果。学院要不断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围绕结合所学专业,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实习调研、创新创业中领悟劳动真谛,培养劳动习惯,学习劳动技能。在开展各种劳动技能和成果竞赛和活动的同时,将劳动教育成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发挥好评价和激励机制指挥棒作用。

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莉如是说:现在的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很多学生已经淡化了劳动教育意识。高校是学校教育的最后阶段,需要我们加强劳动教育意识,并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中,根据不同年级教育任务设定匹配的劳动素养评价体系加强劳动教育不是“另起炉灶”,要与课堂教育、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有机结合,是真正的“大劳动”概念,这也是高校三全育人的应有之义。

金融学院辅导员助理邵洁蕙提到:针对有的90后、00后的认为“父母他人为自己付出是理所当然”的错误观念,可以依托类似于思想与品德修养的劳动教育课程进行教育,课程内容以实践为主,讲授为辅,设置考评方式,计入社会实践学分,让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与奉献中加强对劳动的理解,提升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感,加强大学生的社会意识。

法学院辅导员助理崔铭君认为:想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就必须五育并举,不仅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上下功夫,也要切身参与到劳动中,去感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收获感。而学校在设计劳育实施方案的过程中也要结合学校学院的具体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建设美丽校园与开展劳动教育相结合上下功夫,增进学生爱校之情的同时,增进学生劳育方面的技能,推动学生进一步思考与成长。

辅导员们也注意到,《意见》在此时发布,也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将“战疫”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的创新举措比如,特别指出高等学校的劳动教育要“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外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烨认为:在大学开展劳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可以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创新创业等,融入我校二三课堂体系,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劳动育人,助力青春。学生工作部将在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支持配合下,继续完善劳动育人方案,全面推动劳动育人落地落实,继续开拓创新,探索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为我校“三全育人”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