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7


各学院:

为培养学生心理弹性,增强在逆境中的耐受力,磨炼心理品质,进一步落实心理育人教育理念,推广朋辈心理育人工作,响应202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号召,学工部决定于4月中旬至5月底举行“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第十一届心理健康节”系列心理教育活动。同时面向各学院开展心理健康节活动申报工作,推进朋辈心理主题班会工作。

一、主题

以“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技能和积极心理潜能。

二、内容

结合北京市各高校心理健康组织资源,以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点及需求,本届心理健康节系列心理健康文化活动,具体活动见表1、表2 

 

 

1 重点项目活动列表

类别

主题名称

截止时间

说明

1

“心理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4月25日

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4月25日24点前将个人作品和短视频文字介绍打包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

2

寻找心灵好声音

4月25日

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提交8分钟以内的“语言类”、“音乐类”或“其他类”音频作品(附200字文字描述).

3

绘画团体心理活动

4月25日

感兴趣的同学可报名参加。

4

心理成长演讲比赛

5月30日

请各学院4月27日前推荐3-5名参赛者提交5分钟以内演讲视频至huixincz@126.com。

5

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

5月25日

所有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学习。目前活动已启动,5月17日EA平台停止报名。

6

“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心理主题班会

5月25日

所有学院均需开展,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培育心理委员朋辈力量,将作为秋季学期评选优秀心理委员的重要依据。

7

心理栏目系列推送

5月25日

所有学院均需开展,可结合本院学生特点推送心理内容相关主题:精神障碍系列推送;压力情绪管理系列推送;自我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危机预防、人际关系等主题。

8

心理集市

5月25日

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

9

趣味心理运动会

5月11日

2020级本科生军训期间开展。

10

心理骨干培训

5月27日

心理委员可报名参加。

11

压力管理团体心理活动

5月29日

感兴趣的同学报名参加。

12

天使与国王朋辈团体活动

6月初

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

 

 

学院承办项目活动列表

序号

主题名称

截止时间

说明

1

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

5月6日

由学工部主办,学院申报承办,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

2

心理健康读书会活动

5月6日

由学工部主办,学院申报承办,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

3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5月25日

由学工部主办,学院申报承办,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

4

心灵阳光大讲堂

5月30日

由学工部主办,学院申报承办,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

5

各学院特色活动

5月25日

学院申报,可面向本院或全校学生开展活动。

重点活动请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院承办项目由各学院申报,各学院可根据自身优势从中选择进行申报,活动方案可根据我校或学院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三、活动申报

申报学院请填写《对外经贸大学心理文化节活动立项申请书》(附件一),并于42216:00前电子版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纸质版提交至求真215。学工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将组织项目审核,对立项通过的学院活动给予活动策划指导、经费支持。由专职心理教师作为项目联系人,共同指导活动开展。

 

四、结项材料上报

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截止时间为530日,结项需上报:(1)项目实际开展情况文字总结(时间、地点、方式、现场情况、学生反馈、效果调查、经费使用情况);(2)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3)其他相关影音资料,如照片、视频等。(4)征集类活动整理作品集电子版,附盖章版获奖学生名单。

 

 

附项目介绍:

重点项目

1、“生机盎然,绽放青春”——“心理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主要内容:围绕“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主题,聚焦心理健康素养的传播和分享,设计制作微视频,并以视频加脚本的形式呈现。学工部将推选优秀作品至北京市评选,推选作品颁发校内证书。

要求:4月25日24点前将个人作品和短视频文字介绍打包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

2、寻找心灵好声音

主要内容:面向大学生寻找能够给心灵提供慰藉或力量的声音,通过征集题材不限的音频作品,寻找青春内心中的好声音,分别征集“语言类”、“音乐类”以及“其他类”三个赛道“好声音”作品进行评选,择优推荐至北京市,校内颁发获奖证书。活动由心理协会承办,具体内容详见后续推送。

要求:4月25日24点前将8分钟以内的音频和文字说明打包发送至uibexinlixiehui@163.com。

3、绘画团体心理活动

主要内容:由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开展绘画艺术团体心理活动,时间为4月25日下午14:00-16:00。请感兴趣的同学关注“UIBE惠心成长服务站”相关活动推送。

4、心理成长演讲比赛

主要内容:选择有关学生自己在成长经历中的故事和感悟,如“走过人生的困境”“挫折中的成长”“我经历过的一次成长”等进行演讲,通过演讲进一步激发成长的内在驱动力。

要求:比赛由惠心成长服务站承办。初赛时,请各学院4月27日前推荐3-5名参赛者提交3分钟以内演讲视频至huixincz@126.com,我们将遴选出10名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由评委打分和线上人气投票,综合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并颁发校内证书。具体内容详见活动通知。

5、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

主要内容:通过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面对疫情的抗逆力,所有感兴趣的同学自愿注册学习,完成线上14个专题培训视频学习,测试成绩满85分及以上(满分100分)的本科生即可认定二三课堂校园文化平台0.4学分。活动现已启动,详见信息平台通知。

时间要求:培训截止时间为5月25日,5月17日前完成EA平台报名。

6、“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心理主题班会

主要内容: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利用网络资源与平台,积极推进我校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工作,提升同学们自助助人技能。同时心理委员开展班会,包含但不限于团体游戏、素质拓展等,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朋辈支持。

说明:心理委员开展的朋辈活动将作为秋季学期评选优秀心理委员的重要依据,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力量,切勿将其他主题活动替代心理班会。

时间要求:5月25日前完成班会,请以学院单位汇总5月30日提交班会开展情况汇总表及活动总结(含照片及视频资料)至counseling_uibe@139.com。

7、心理栏目系列推送

主要内容:公众号是各学院发布活动、宣传报道的窗口,请各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不少于1篇的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性文章,适当开展学生需求调研等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此外,同时发布本院各班级开展心理班会及学院相关心理活动发布新闻速递。

时间要求:5月25日完成所有推送内容发布,请以学院单位汇总5月30日提交推送长截图。

8、525心理集市

主要内容:由学生发展联合会惠心成长服务站承办的“心暖惠园,益心为你”心理集市,旨在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将在5月25日中午12:30-1:30在虹远小广场举行,届时将会设置4个摊位举办趣味心理活动,并设有抽奖环节,详细内容请关注公众号“UIBE惠心成长服务站”的相关推送了解。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9、趣味心理运动会

主要内容:面向2020级本科生开展趣味心理运动会。

10、心理骨干培训

主要内容:由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面向全校心理骨干开展危机识别与谈话技巧主题培训,全校心理骨干自愿报名。时间为5月27日下午14:00-16:00。请感兴趣的同学关注“UIBE惠心成长服务站”相关活动推送。

11、压力管理团体心理活动

主要内容:由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开展压力管理主题团体心理活动,时间为529日下午14:00-16:00。请感兴趣的同学关注“UIBE惠心成长服务站”相关活动推送。

12、天使与国王

主要内容:由心理协会承办的天使与国王朋辈活动,是一个充满温暖和惊喜的团体活动。每个人在游戏中都有两个角色:作为天使,默默地关心你的国王,但是又不可暴露自己的身份;作为国王,你接受天使的守护,不必在意ta是谁,只需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在默默地关心着你。每一个人都既是国王,又是天使,在真诚付出的同时也获得他人的守护。感兴趣的同学可自愿报名参加。

时间要求:5.17-6.7期间开展。具体内容详见微信公众号“外经贸心理协会”相关推送。

①参与者在活动中需完成主持人定期发布的与国王或天使互动的小任务。

②活动期间内的周末,参与者需参加主办方线上组织三次团建活动。

③活动结束后,参与者需提交简短的个人总结,重新思考如何关心他人,总结在活动中的收获。

 

学院承办项目:

1、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画绘成长,画暖人心”主题,通过文创的表现形式,展现成长与蜕变,促进大学生逆境中思考的主题,吸收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化思想,设计创作符合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心理自助实物等。

要求:请申请承办学院5月6日前评选出校级优秀作品:心理漫画、心理明信片、心理吉祥物、其他心理文创设计作品,需附100以内作品介绍5月6日前打包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

2、“春风十里,与君共读——心悦读”心理健康读书会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心理老师或专业咨询师带领学生阅读心理健康领域经典著作,并在团队协作下对研读成果通过思维导图、文章、画册、音乐、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和分享。

成果形式:读书笔记心得、思维导图、手绘画册、伴读歌单、VLOG视频等;具体要求如下:

读书笔记:word格式,命名格式:姓名+书名读书笔记;

思维导图:PDF格式,大小不超过20M,命名格式:学院+姓名+书名思维导图;

手绘画册:PDF格式(可手绘扫描),大小不超过20M,命名格式:学院+姓名+书名手绘画册;

伴读歌单:歌单链接分享或者自己创作的歌曲,MP3格式,大小不超过20M,命名格式:学院+姓名+书名歌曲;

VLOG视频:MP4格式,时长不超过10分钟,大小不超过2G,命名格式:学院+姓名+书名视频;

要求:请申请承办学院于5月6日前将评选出的活动报名表和成果打包发送至counseling_uibe@139.com。

3、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主要内容:以在线答题方式,通过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的考查,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激发大学生内在的成长动力。考查重点包括大学生心理教育概述,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人格与心理健康,情绪、情感与心理健康,人际交往与恋爱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普及类心理知识。如:积极心理学相关概念;常见心理障碍的种类及判断标准;咨询师职业素养及不同流派的治疗技术基本概念;注意、记忆、认知、人格等概念;智力理论;注意选择模型;人格特质的类型及人格阶段理论;社会学习理论的相关概念;社会化的心理机制;与社会心理学相关效应(例如破窗效应、从众效应等)等。

时间要求:5月5日承办学院需提交 20 道竞赛题目。题目要求:单选、多选均可。题目内容要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可结合现实生活设计题目,突出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查,增强可参与性。所有题目请附上准确答案。5 月 11 日—2021 年 5 月 25 日组织全校同学在线答题,定期汇总各学院答题情况。

4、心灵阳光大讲堂

主要内容:整合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教师资源,组成高校心理讲师团,面向大学生开展专题心理讲座、团体训练和互动体验式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工部可提供讲师团名单,由学院组织承办。

 

 

附件一:《对外经贸大学心理文化节活动立项申请书》.docx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