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一:关于开展第四期学生线上心理健康知识MOOC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各位同学:

为提升面对疫情的抗逆力,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加快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平台建设,推动全校同学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升自助助人的能力。

我校自2019年起实现心理委员持证上岗全覆盖,本次培训我们扩大培训范围,所有感兴趣的同学都可自愿注册在线学习,完成测试达85分以上(含85分)的本科生,可获得二三课堂 EA平台-思想引导平台认定0.4学分

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是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共同打造,组织国内高校心理中心老师录制,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发布。

具体培训事宜通知如下:

1.培训对象

对心理健康知识感兴趣的全体学生均可自愿注册学习。

2.培训时间

即日起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注册后方可开始学习,2021年5月25日前完成学习及考核。同时需在5月17日前完成EA平台报名。

3.培训形式:微信搜索“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在子菜单毫末平台上自主注册学习,并完成线上心理委员认证课程(具体操作流程见详见惠心成长服务站公众号推送)。

4.考核方式:需完成线上14个专题培训视频学习后,完成课后专题的题目测试,14个专题共设定50道测试题。满85分及以上(满分100分)即可认定EA平台学分(于培训结束一周内关注EA平台认定结果后进行评价)。

5.证书获取如需获取证书,需学生自行承担相关费用(纸质版证书20元)。EA平台学分认定仅需通过测试即可。

补充说明:2020年秋季学期参与培训因个人原因未获得EA平台加分的同学,可在本轮培训中在EA平台中自行报名,请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于4月22日15点前统一报送需补录EA平台加分学生名单至counseling_uibe@139.com(具体见附件1),我们会根据2020年秋季学期培训考核结果,提交至EA平台。

对于2020年参加过培训并已获得证书的同学,请至学院辅导员处领取证书。

 

序号

内容(每个专题视频约20min)

专题1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专题2

影响大学生心理的诱发因素

专题3

心理健康的标准

专题4

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

专题5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专题6

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

专题7

学习问题的应对

专题8

恋爱问题的应对

专题9

如何面对宿舍关系

专题10

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

专题11

情绪问题

专题12

压力管理

专题13

网络专题

专题14

家庭关系的应对

 

附件1:2020年秋季学期已完成线上MOOC培训需补录EA平台加分学生汇总表.xlsx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