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4

各学院、研究院:

为切实加强对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提升和关心关怀,精心帮助队伍提升能效,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近期工作要求,现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轮培训课程将于5月25日-30日推出,聚焦疫情下的积极心态培育、压力纾解疏导和自我心理保健等重点内容讲授辅导,大力提升思政工作队伍有效识别心理问题、全面把握心理问题、精准指导心理问题的能力水平。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心理疏导,着力缓解近阶段工作压力。

一、课程安排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首批培训课程表

培训时间

培训主题

主讲人

单位及职务

5 月 25 日

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如何拥有弹性的心态

李焰

清华大学教授

5 月 26 日

高校辅导员的自我关照

马向真

东南大学教授

5 月 27 日

心理防疫巧作为

李正云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5 月 28 日

疫情下高校辅导员的

自我心理保健

刘海娟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

5 月 29 日

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关心关爱学生心理成长策略

马喜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5 月 30 日

疫情下的心理调适与幸福人生

章劲元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二、组织要求

组织专兼职辅导员,登录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网站(dxs.moe.gov.cn/zx/fdy)或关注“高校辅导员在线”“思政研修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学习,详见附件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操作流程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中心

2022年5月24日

 

附件

一、注册

1.  电脑端注册。打开中国大学生在线辅导员频道网址:https://dxs.moe.gov.cn/zx/fdy/)点击“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进入培训页面后,在“学员登录”框内进行注册或登录,用户需填写真实姓名进行注册,并完善相关信息。已注册的学员无需重复注册。

2.  移动端注册。关注“高校辅导员在线”微信公众号, 点击菜单栏“培训”栏目进入“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页面,在页面下方点击“登录”按钮进行注册或 登录,用户需填写真实姓名进行注册,并完善相关信息。已注册的学员无需重复注册。

 

二、报名

学员登录后,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页面点击“报名”按钮后方可进行学习。

三、培训

1.  学习方式。本次培训课程共六讲,5月25-30日每日14:00发布新课,可回看学习,将于6月5日24:00结束回看。

2.  培训体会。培训平台将记录学员学习情况,完成课程学习后,学员可在培训系统中提交学习体会。优秀学习体会将推荐到“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高校辅导员在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予以刊载。